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專題分析/基因篩選技術\李偉雄老師

時間:2021-10-20 04:29:27來源:大公报

  資料A  

  根據估計:

  ●香港乳癌患者確診年齡中位數為57歲,相比美國患者年齡中位數62歲、澳洲的60歲,香港患者相對年輕。

  ●每14名婦女中有1人有機會患上乳癌。在2018年,51%乳癌個案都發生在40至59歲的女性身上,年齡愈大,風險愈高。

  詳見附表:香港乳癌趨勢

  帶癌症基因胚胎被銷毀

  資料B  

  目前已有科學研究發現,透過預先篩選胚胎基因技術,可以產下不具有遺傳性乳癌基因的嬰兒,為婦女帶來新希望。英國一名婦女,早前藉着胚胎基因篩選技術,已經成功懷孕22周。她腹中的胎兒未來罹患乳癌的風險,也將大為降低。往後,家族中有遺傳性乳癌病史的婦女,可能不必再擔心遺傳給下一代的問題。

  基因篩選技術是先經由試管受精方法,為婦女製造數個胚胎,然後進行基因測試,找出其中沒有乳癌基因的胚胎,再植入子宮中,而其他帶有乳癌基因的胚胎則會被銷毀。

  (a)參考資料A,試指出本地乳癌發展的兩個特點。(4分)

  參考答案:

  首先,乳癌由1994年起成為香港女性頭號癌症。在1993至2018年間,本港女性確診乳癌的個案增加三倍,由1993年的1152宗增至2018年的4618宗,平均每天有12名女士確診。

  其次,香港乳癌患者有較年輕化的特點。香港患者確診年齡中位數為57歲,相比美國患者的年齡中位數為62歲、澳洲為60歲。

  (b)參考資料B及就你所知,試分析促使基因篩選技術出現的三個可能原因。 (6分)

  參考答案:

  首先,醫療科技進步。一直以來,科研人員一直致力發展醫療科技,研發了不少新技術。基因篩選技術便是突破性發展下的產物,而科研人員亦會不斷改良有關技術,使之發展愈趨成熟。資料B中指出,家族中有遺傳性乳癌病史的婦女,可能不必再擔心遺傳給下一代的問題。可見,基因篩選技術的完善和普及,使人類受惠。

  再者,生活素質的提升。現今社會物質相當豐裕,人們的生活素質不斷提升,因此對於維持健康、延長壽命的要求也就不斷增加。與此同時,正由於人們的生活素質普遍提升,人們便更有條件和資源發展醫療科技,研發各種有效的治療方法,以滿足人類對健康日益提高的要求。由此可見,生活素質的提升可促使基因篩選技術的發展。

  最後,嚴重疾病威脅人類。即使醫療科技進步,但嚴重疾病仍然奪去不少人類的生命,如資料A中指出,每14名婦女中有1人有機會患上乳癌。在2018年,51%乳癌個案都發生在40至59歲的女性身上,年齡愈大,風險愈高。近年,癌症的致死率更有超越心臟病的趨勢,成為全球頭號殺手。由此可見,嚴重疾病為人類帶來不少問題,對於更準確、更有效的診斷、治療方法的需求日增。為此,科學家們皆致力研發更新、更有效的治療方法,以減少因疾病而衍生的經濟、社會等問題。

  或出現「訂製嬰兒」情況

  (c)基因篩選技術在社會上引起極大爭議。參考以上資料及就你所知,加以解釋。(8分)

  參考答案:

  首先,倫理道德上的爭議。透過基因篩選技術,能幫助夫婦選取不含遺傳病基因的胚胎。這項技術理論上還可讓夫婦決定嬰兒的其他特徵,如智商、外表等,因此若被濫用,便可能出現「訂製嬰兒」的情況,有違倫常。社會上有不少人皆認為生育是自然的事,尤其是宗教界人士,他們認為生命是由上帝賜予,人類的外表、體形等均應由神決定,如果人類利用這技術「訂製」嬰兒,便是違反自然,甚至是倫理道德,故其爭議性相當大。

  有意見認為胚胎是生命

  其次,生命權利上的爭議。資料B中指出,基因篩選技術的操作主要是先經由試管受精方法,為婦女製造數個胚胎,然後進行基因測試,找出其中沒有基因缺陷的胚胎,再植入子宮中,而其他帶有缺陷的基因的胚胎則會被銷毀。這種做法將會使無數胚胎遭到摧毀,扼殺其生存機會。有人認為胚胎是生命、是人,摧毀胚胎等同殺人,因此這技術本身已是違反道德的做法,在社會上引起相當大的爭議。

  最後,費用上的爭議。由於篩選技術的操作費用高昂,未必人人均能負擔,基本上只有富者才能運用此技術「設計」優質、健康的嬰兒,這只會導致社會貧富、階級懸殊的情況更加嚴重,加劇社會不平等的現象,因而受到社會廣泛關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