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教育之聲/快樂其實很簡單\創知中學校長、華南師範大學港澳青少年教育研究中心客座教授 黃晶榕博士

時間:2021-06-16 04:24:25來源:大公報

  每逢過年過節,人們總會互相祝賀,而祝賀語當中,出現最多的離不開「快樂」二字。那麼,究竟如何才會快樂呢?帶著這個問題向學生發問,一定會有千百個答案。作為校長,我會對學生這樣說:

  第一,放下手機,晚上睡好覺就能快樂。

  睡覺的好處無人不知,惟2020年一個由香港理工大學、教肓大學、東華學院及澳洲紐卡素大學的合作趼究指出:香港小三至中三學童,平均每天花2至3.5小時在手機上。這樣,直接導至學童的睡眠不足或睡眠不好。據香港小童群益會2017年調查顯示:香港6至11歲學童的睡眠時間隻有8.5小時、12至14歲的有7.4小時、15至17歲的有6.7小時。睡眠不足,引發香港學童身心出現各種問題,學業成績差、情緒病、反叛行為、各種疾病因而產生(香港大學心理學係,2021)。是故,建議學童要儘量放下手機,確保每天有足夠的睡眠時間(專家建議小學生每天有9至11小時、中學生有8至10小時的睡眠時間)。這樣,快樂自然會迎你而來。

  第二,養成良好閱讀習慣,人自然快樂。

  閱讀能以最低的成本、最高的效率穿越時空、橫跨世界,感悟高人的智慧,心智持績得到啟迪和充實,人自然變得快樂。從歷年全球快樂指數調查發現:北歐的芬蘭、丹麥、挪威、冰島、荷蘭等國,其人民的快樂指數一直位居前列,這和北歐人喜歡閱讀的習慣不無關系(据統計,北歐人均每年藉書量近20本,世界之冠)。與此同時,北歐教肓重視陪養學童的閱讀興趣,比如學校從小一開始就有「圖書館時間」,內容不是教「怎麼閱讀」,而是讓學童自己找喜歡的書來讀(王怡棻,2007)。這樣,學童便會把自己代入書中的角式,感悟故事中人物的喜怒哀樂;反復地經曆,生命的內涵就會變得更豐盈,快樂悠然而生。

  第三,知足常樂、感恩拥有,心更快樂。

  民調機搆蓋立普早前公布2021《全球快樂指數》,香港在149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名第77位(10分滿分,香港得5.48分),這與香港的社會狀況和經濟成就背道而弛。佛家有雲:「人世間的煩惱皆來自慾望」,而慾望往往是無窮無盡且不設實際的,乃是煩惱的起源。作為香港教師,我們應該教曉學童懂得「知足」和「感恩」,看到香港社會的好,看到國家對我們的愛;教懂學童不要老是盯著自己沒有什麼,而是要看到自己拥有什麼;教識學童遇上錯折時,要習慣從自己身上找原因,而非直接把茅頭對準他人。要是我們的教師能夠陪養學童具備這種正向思維,他們的內心自然會時常感到富足和快樂。

  受篇幅所限,廖廖數語旨在說明快樂其實很簡單,關鍵在於為與不為之間,在於主觀的心,而非客觀的事。作為一名負責任的教肓工作者,我們都希望每一個學生生活得更快樂。那麼,如何引導學生陪養上述三項好習慣,並儘早拼棄當前凡事「二元對立」及「泛政冶化」的偏激思維,改以正確的態度尋找快樂,提昇幸福感,乃是當前每一位香港教師必須深思的課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