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備戰攻略/DSE歷史科 不是只考背誦

時間:2021-04-27 04:23:57來源:大公報

  中學文憑試開考,其中歷史科將於五月六號舉行,和四科必修科的考試時間相差不遠。相信各位同學既是摩拳擦掌準備考試,但也難免會有些緊張。今日筆者將於這裏分享一下備考策略,希望能在這最後時刻為各位同學出一分力。

  溫習史實廣而精

  學習歷史,史實自然是至關重要。歷史科雖然只考近代一百年的歷史,但內容卻橫跨多個課題。要全部精讀自然有難度,但也不代表可以徹底放棄一些必修課題,因為這樣會局限自己選題的靈活性。今年資料題雖然可以在四題中選擇三題作答,但熱門課題往往題目要求較高,內容也較刁鑽,如果有溫習到其他冷門課題,便可讓自己多一個選擇。所以溫習的廣度便相當重要。舉例而言,許多同學都經常忽略「社會及文化方面的國際協作」這個課題,但其實只要同學手中有不同國際組織的例子,再分析其成就及局限,便可以處理相關資料題。

  除了廣讀不同課題,課題裏面的不同要點也是相當重要。歷史科的課程指引,便介紹了不同課題裏面的要點,同學可以以此作為清單,確定自己沒有遺漏內容。根據本人學習及教學經驗,就西方史而言,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歷史意義,是很多同學經常會忽略的。至於亞洲史,香港的文化特質,與內地及亞太區的關係,還有中國和日本兩個國家與其他亞洲國家的外交關係,也是很容易會遺漏。

  廣讀之外,自然也要精讀。所謂精讀,就是要對相關課題有充分知識,同時透徹分析相關內容。除了教科書上的內容,如果有額外知識,或者準確寫出歷史數據,可以令到評卷員眼前一亮。至於分析,就是了解不同歷史事件及論點之間的關係,比如一二次世界大戰的發生原因,當中何者更加重要?中國二十世紀上半葉的不同改革及革命,成就如何比較呢?這些也是溫習時需要思考的。當然,精讀的另一層意義就是熟習史實。考試分秒必爭,愈熟習史實,便愈為自己爭取時間。當年我測試自己是否溫好書的方法,便是背默出論點及相關事實,同學也可試試,確保自己對考試內容足夠熟悉。

  題目要求在心中

  史實固然重要,但各位同學要謹記一件事──歷史科不是背誦科,史實是用來證明論點的,純粹背誦詩實是不會有任何分數。故此,熟悉不同題目的要求,再回答相關論點,自然十分重要。從歷屆試題中,便可找到將來有機會出現的題型。例如資料題中便有角色扮演的題型,要同學套入當時人立場思考,也有評價資料是否有偏見的題目。在論述題,比較型的題目是愈來愈常見,如哪個成因更重要,哪場改革更有效等,所以在溫習史實的時候,也同樣要做好分析,準備好如何做駁論或比較。

  考試並非一成不變,固然會有新題目出現,但只要扣緊題目字眼,便可轉危為機。要扣緊題目,就要在作答時將史實連結到題目,多使用題目提及的字眼,推論時也要貼近題目。假如題目問到法國福煦元師在1919年的預言:「這不是和平,這是二十年的休戰。」是否正確,同學要扣緊為何一戰不能帶來和平,以及為何戰間期只是休戰而非和平,而不能純粹背誦凡爾賽條約如何導致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

  演習廟算保狀態

  在文憑試之前,練習也是相當重要。今年文憑試雖然資料題少答一題,但作答時間也相應減少了,同學更要做好時間管理。透過計時練習,模擬真實考試,同學可以鍛煉自己的書寫及思考速度,讓自己進入巔峰狀態,也可令自己在考試時,分配時間更有預算。

  謹慎冷靜迎實戰

  談起實戰,平均分配時間到每一條題目上,畫低題目關鍵字等,都是老生常談,卻是「成績攸關」的忠告。同學也許會擔心很多事情,例如評分標準,新型題目等等。但其實歷史科都是萬變不離其宗,熟習史實,明白過去題型,就不用擔心那麼多,努力是不會背叛你的。祝各位同學馬到功成,五星星手到拿來!

  國史教育中心(香港)青年組委員

  周正賢(2019年DSE歷史科考獲5**)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