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學生園地/李白《月下獨酌》\寶安商會王少清中學中五學生 黃廸雅

時間:2021-04-20 04:24:00來源:大公報

  在李白四十五歲的時候,他在高力士多次的詆毀下,終於忍耐不住並覺得自己留在長安已經不能再有所作為,於是上疏當時的皇帝──唐玄宗,並且請辭離去。而此時的玄宗也對李白失去興趣,所以很快就給了他一些賞賜,使他離開長安。在李白留在長安的三年裏,他的政途受到大大的打擊,在作品中企圖醉酒放誕去擺脫內心的極大痛苦。《月下獨酌》便是這一情況寫下的詩歌。這首詩歌有很多豐富的想像,裏面的情節大膽,感情表達得委婉含蓄。

  在這篇詩歌裏面最使我印象深刻的部分,是作者寫自己與月亮和影子喝酒的那一部分。而且在詩歌的開首,李白就已經運用了反襯的手法。「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李白藉着月亮下花間的繁盛,反襯自己孤獨的心情。李白身處花間,當晚又有明月當空,正值良辰美景。但他卻孤身一人,獨酌無味。這句詩句以樂景寫哀情,更加突出了李白的哀傷。

  此詩歌中,李白邀請月亮和影子結伴同樂,是因為他自己一人在月下飲酒無味,身邊又沒有朋友,所以只可以想出與這些沒有感情的死物結伴同樂,也藉此排解內心的孤獨和寂寞。

  同時我也很佩服他在遇到痛苦之後可以自我開解的特性。藉這首詩歌可以看見他依靠飲酒來排解內心的痛苦,在感到孤獨的時候也自己幻想出影子與月亮在陪伴自己飲酒,來慰解自己內心痛苦。但是借酒消愁這個做法並不值得我們的參考,正所謂借酒消愁愁更愁,遇到煩惱的時候,還是選擇其他做法比較理想,比如跟朋友聊天,多一個人想想怎麼樣解決,又或者是做做運動,放下煩惱一會兒,看看過一會兒會不會有其他辦法出現。所以其實我是不太贊成作者借酒解愁這個做法的,這個做法並不可以解決任何事情,還可能會把事情惡化,把問題像雪球那樣愈滾愈大。再加上,傳聞中李白就是因為飲酒,分不清現實還是夢境。當他坐在船上飲酒的時候,看見湖裏有月亮想去撈它而失去平衡掉到湖裏淹死。因此我認為喝酒不能解決任何事情,也不會像他一樣依賴酒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