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時事評論/粒粒皆辛苦──為浪費食物立法\余 非

時間:2021-01-27 04:23:59來源:大公報

  圖:珍惜食物並不只是一場活動,更是一場移風易俗的「戰爭」。

  同學平日如果在外吃快餐,經常會吃剩嗎?而家人外出吃飯,吃剩了的食物會打包嗎?我則打從成年後就被家人培養了打包的習慣。香港很早便流行用公筷,令打包更加可行。而對於有十四億人口的中國內地而言,珍惜食物意義重大。在去年(2020年)十二月底一個重要的會議上──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第二十四次會議──中國政府為浪費食物立法邁出了第一步。

  在去年年底那個會議上,《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食品浪費法(草案)》(以下簡稱《反食品浪費法草案》)第一次提請進行審議。我開始留意中國內地提倡珍惜食物,大概始於2016年前後。當時由民間力推的光盤行動,鼓勵大家要吃清光盤中食物。而查資料才知道,早在黨十八大之後,即2012年底、進入習近平任內開始,便很重視人民的舌尖,食物問題。2013年在中央政府的治國方針上,高度重視糧食安全,以及「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習近平在2013年年初的相關會議上,明言:「浪費之風務必狠剎」。以文件方式出現是2014年,國務院印發了《關於厲行節約反對食品浪費的意見》。而2016年前後,就是我留意到的光盤行動;而2020年底,則拿出一個法律草案讓人大常委會會議進行討論,……。大家且注意事情的次序。首先是領導人定方向,作出指示,之後出台文件;再之後是對民眾進行教育,例如推動光盤行動。此外,其間也向民眾派發油壺和量器之類的工具,尤其是三四線城市和農村人口,教導大眾少油少鹽。然而,看來教育及宣傳推廣效果不彰,婚宴和公司聚餐之類的場合浪費情況一直非常嚴重。於是就有去年底開始啟動的立法程序,預計2023年內完成立法。

  由2012年提出要珍惜食物,到2023年內完成立法,全過程大概十年。為何時間要這麼長呢?我個人認為,食物浪費不同於殺人放火,一如改善廁所文化,是移風易俗,是人文教化。凡是這類涉及思想和生活方式的改變,花時間去鼓吹、教育、立法是省不掉的過程,而過程本身就是意義。移風易俗如果靠一場運動去速成,一切只會流於表面化,不會取得真正效果。

  跳開中國,放眼當前全世界的情況又如何?總體而言,食品浪費在其他國家,尤其發達國家也非常嚴重。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內提出,到2030年,希望可以令零售和消費環節的全球人均糧食浪費減半。而目前像歐盟、法國、意大利、日本等國,均已制定了法律,專門反對食品浪費。而這些國家的立法,中國可以借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