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專題分析/貧富懸殊 男女失衡 人口老化 《施政報告》須關注的三大挑戰

時間:2020-10-21 04:23:53來源:大公報

  資料:

  香港2020年人口統計報告,反映出香港人口老化、男女失衡、貧富懸殊三大社會問題。首先,香港人口由一九八六年的552萬增加至二○一六年的734萬,在過去三十年間平均每年增長率為0.9%。隨着人口增長,人口趨勢亦有顯著的轉變。由於在過去三十年生育率下降及死亡情況不斷改善,人口老化的現象持續。人口年齡中位數由一九八六年的28.8歲上升至二○一六年的43.4歲。香港的生育水平在過去三十年呈現下跌的趨勢。至於婚姻趨勢方面,遲婚情況在香港十分普遍。二○一六年初婚新郎及初婚新娘的年齡中位數分別是31.4歲及29.4歲。在一九八六年,相應的年齡中位數分別為28.0歲及25.3歲。此外,在內地與香港跨境婚姻中,新娘為香港女性而新郎為內地男性的跨境婚姻有上升的趨勢,其佔所有跨境婚姻的比例由一九八六年的4.1%增加至二○一六年的33.3%。最後,由於人口加速高齡化,而退休的長者住戶大多沒有就業收入,雖然部分有資產及積蓄,但目前難以將之考慮在收入貧窮的分析框架內;加上貧窮線在2018年大多錄得顯著升幅(介乎2.6%至9.7%),2018年的整體貧窮指標不跌反升。

  (a)參考以上資料,人口老化是香港的三大社會問題,你認為人口老化會如何影響港人的生活素質?試加以解釋。

  人口老化是香港的三大社會問題之一,根據統計,隨着人口增長,人口趨勢亦有顯著的轉變。由於在過去三十年生育率下降及死亡情況不斷改善,人口老化的現象持續。人口年齡中位數由一九八六年的28.8歲上升至二○一六年的43.4歲。人口老化帶來一系列的社會問題,影響香港人的生活素質:

  人口老化會加重工作人口的負擔。由於長者往往需要工作年齡人士(子女)支援,隨着人口老化,每名工作人士的擔子會愈來愈重。因此,除非勞工生產力可以大幅提高,否則人口老化將降低我們的生活水平,削弱香港整體經濟的活力及競爭力。

  另一方面,人口老化亦為公共財政帶來沉重壓力。在收入方面,由於工作人口減少,入息稅的稅基會更趨狹窄。同時,各類與長者有密切關係的開支,例如醫療、長期護理及社會保障,則隨着人口老化而大增。為此,政府在改善其他層面的生活素質,便更缺乏可動用的資源,個人及社會整體的生活素質因此而下降。

  (b)你認為香港政府應優先處理哪一項社會問題以改善生活素質?試加以解釋。

  我認為政府應該優先處理貧富懸殊的社會問題。因為貧富懸殊是在三個社會問題之中最為迫切的。

  與世界各國相比,香港貧窮懸殊的情況須關注。據統計,香港原住戶收入的堅尼系數由2006年的0.533上升至2016年的0.539。其他主要經濟體的除稅後堅尼系數也都低於香港,如新加坡0.356、美國0.391、英國0.351、澳洲0.337、加拿大0.318。香港早在七十年代已達到0.4的水平,在1996年數字更超過0.5的水平。甚至與一些發展中國家相比,香港的貧富懸殊程度亦比它們嚴重。2009年,聯合國開發組織的報告稱,本港在已發展經濟體系中,貧富懸殊的情況最嚴重。另外,根據以上資料,1996年至2006年間,收入最低及最高的住戶數目皆有所增加,中等收入住戶比例卻萎縮,家庭收入差距擴大,日益走向兩極化。由此可見,香港的貧富懸殊問題相當迫切、嚴重。相反,香港人口老化的浪潮約在數年後才湧現,我們尚有時間為此準備,而男女失衡問題,尚未對政府、社會帶來明顯的負面影響。

  貧富懸殊會帶來相當嚴重的後果,削弱社會的和諧和穩定。另外,貧窮人士亦須面對財政、精神上的壓力,連帶出現家庭問題,而貧窮人士亦會增加政府的財政負擔。除此之外,窮者愈窮、富者愈富,亦會衍生跨代貧窮的問題,即是一個低收入家庭的子女將來亦會繼續其貧窮的命運,並會在不同的世代持續下去。這樣的話,社會便會愈來愈不和諧,因為基層市民在社會欠缺向上流動的機會,他們不滿的情緒也會愈來愈高漲。

  因此,如果政府不優先解決貧富懸殊的問題,會嚴重影響社會整體的生活素質。

福建中學(小西灣)助理校長 李偉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