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內地升學資訊/「東方劍橋」浙江大學 翹楚輩出

時間:2020-10-15 04:23:59來源:大公報

  圖:創校百年的浙江大學,坐落於中國歷史文化名城杭州

  浙江大學是一所歷史悠久、聲譽卓著的高等學府,坐落於中國歷史文化名城、風景旅遊勝地杭州。學校前身求是書院創立於1897年,是中國人自己最早創辦的新式高等學校之一。作為中國綜合型、研究型大學,名列首批211工程、985工程及雙一流大學(A類)建設名單中,有「東方劍橋」美譽。

  與全球逾140高校有合作

  在120多年的辦學過程中,浙江大學始終秉承以「求是創新」為校訓的優良傳統,以天下為己任、以真理為依歸,逐步形成了「勤學、修德、明辨、篤實」的浙大人共同價值觀,以及「海納江河、啟真厚德、開物前民、樹我邦國」的浙大精神。學校學科涵蓋哲學、經濟學、法學、教育學、文學、歷史學、藝術學、理學、工學、農學、醫學、管理學等12個類別。在國家公布的「雙一流」建設名單中,浙江大學入選一流大學建設高校(A類),其18個學科入選一流建設學科,居全國高校第三。據ESI公布的數據,截至2019年5月,浙大有八個學科進入世界學術機構排名前0.1%,居全國高校第一;有八個學科進入世界學術機構排名前100位,均居全國高校第二;有五個學科進入世界學術機構排名前50位,居全國高校第三。

  浙大注重國際合作與交流,與世界頂尖大學展開高水平、高層次的合作。學校積極拓展與世界一流大學的海外交流學習渠道,培養學生的全球思維與國際責任,為每一位本科學生在校期間提供一次海外高水平大學的交流學習機會,目前學校和世界各地的140多所高校建立合作關係。畢業生在人格品質、創新精神以及社會適應能力等各方面都有出色表現,受到社會各界廣泛認同。2018年本科畢業生初次就業率達到97.64%,超過60%的畢業生赴國內外高校和研究機構深造。

  一位校友獲頒諾貝爾獎

  浙大現任教師中,有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含雙聘)50人、文科資深教授13人、教育部「長江學者獎勵計劃」特聘教授96人、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獲得者145人。學校湧現大批著名科學家、文化大師及各行各業的精英翹楚,包括一位諾貝爾獎得獎者、五位國家最高科技獎得主、四位「兩彈一星」功勳獎章獲得者、一位「八一勳章」獲得者、一位全軍掛像英模、四位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和200餘位兩院院士等傑出典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推進人類文明交流互鑒作出了積極貢獻。

(大公報記者 常彧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