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史」出有因>>>/從辛酉政變到垂簾聽政

時間:2020-09-29 04:24:00來源:大公報

  圖:自1861年辛酉政變後,慈禧太后開始垂簾聽政,自此大權在握

  1860年9月,英法聯軍迫近北京,京城震動。咸豐皇帝出走熱河,由恭親王奕訢留守。1861年8月,咸豐皇帝病死於熱河承德避暑山莊行宮,遺詔八位大臣輔助五歲的幼子載淳處理朝政,年號祺祥。這八位大臣以同治皇帝的名義,恭封皇后為「慈安太后」,稱生母為「慈禧太后」。靈柩在承德避暑山莊運返北京期間,兩宮太后與恭親王奕訢聯合發動政變,推翻八王贊襄制,詔賜載垣、端華自盡,肅順斬首;其餘五人褫職,史稱辛酉政變。

  政變後,改元同治,授恭親王奕訢為議政王兼領軍機處,慈安太后與慈禧太后一起垂簾聽政。垂簾聽政即皇帝坐在前,面對王公百官,兩宮太后坐在後面和皇帝隔着一層簾子,一起聽官員的奏議,決定軍國大政。慈安為人慈祥寬厚,慈禧聰明決斷,慈安不爭權位,漸漸就由慈禧主導政治。

  1881年,慈安太后病逝,慈禧從此獨攬軍政大權。慈禧與恭親王奕訢在政治上互相利用,但彼此亦常起衝突。1865年,奕訢被削去議政王職。1884年,遭罷黜。直到1894年中日甲午戰爭敗戰以後才再度被起用,但當時奕訢老邁,更無鬥志,毫無作為。1898年2月,一病不起。

  辛酉政變是晚清歷史上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件,不僅使慈禧太后統治了中國近半個世紀,而且讓洋務派領袖恭親王奕訢掌握了實權,洋務運動由此展開。這是中國近代歷史上,由中央政府主導,邁向近代化的第一次嘗試。

  資料來源:《國史百聞.近現代篇》

  文字整理:唐曉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