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高業績增速領跑行業,21世紀教育發展后勁十足

時間:2020-04-20 17:26:27來源:大公网

青年強則國家強,教育興則國家興。近年來,伴隨着我國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對專業技術人才需求的持續增加,職業教育行業發展駛入「黃金快車道」,其中,秉承「助你一生」發展理念的民辦教育品牌21世紀教育(1598.HK)賽道「突圍」,2019年度公司業績高速穩增,核心業務發展穩定,盈利能力大幅領先行業水平。

2020年3月31日,中國21世紀教育集團(1598.HK)公布了2019年度業績,2019年公司實現營收2.34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約16.0%;毛利1.21億元,同比增長18.6%;凈利潤0.83億,同比增長19.2%;學生人數共計32,228人,同比增長5.4%;年末股息每股2.22港仙,截至3月31日收盤價,股息率達3.36%,年度派發比例達29.39%。

盈利能力領跑行業 核心業務穩健發展

年報數據顯示,2019年,21世紀教育各項核心業績指標穩健增長,盈利能力大幅領先行業水平。2019年,公司毛利率同比增長1.2個百分點至51.8%,毛利率水平領先整個民辦教育行業45%左右,從公司自身經營發展來看,公司經營業績連續多年保持高雙位數增幅,2015—2019年,毛利率由40.7%提升11.1個百分點至51.8%;同期公司凈利率亦由18.2%大幅提升17.1個百分點至35.3%;2019年,公司總資產首次突破10億,達10.73億元,流動資產增至6.4億元,流動比率為195.3%,資本負債率約為21.3%,不難看出,2019年度公司財務狀況向好,總資產大幅增加的同時,負債情況依然健康,資金流動相對充裕,盈利及資金運營能力表現優異。

業務板塊情況來看,集團旗下兩大核心業務收入全線增長,學員、用戶人數穩定增加,各產品項目發展創新成果顯著。

職業教育板塊實現營收1.41億元,同比增長18.46%;其中,職業教育板塊下的石家庄理工職業學院業績表現尤為出眾,展現出優質的品牌形象和良好的招生能力,2019年,石家庄理工職業學院全日制大學生入讀數量15,041名,同比增長7.8%;繼續教育課程學生入讀數量15,456,同比增長3.8%。石家庄理工職業學院採用「TOP」人才培養模式,與超過40家500強企業合作,設置訂單班14個,開展實訓項目6個,該培養模式下,21世紀教育畢業生就業率為95.3%,同比改善0.9個百分點;另一核心業務板塊—素質教育板塊實現營收0.93億元,同比增長12.38%。2019年9月,公司收購了浙江培尖51%股權及杭州一脈70%股權,由此增加了6所學校,正式布局新高考賽道及長三角區域,浙江培尖及杭州一脈的並表增厚了公司業績;同時,公司素質教育板塊基於「京津冀學前教育聯盟」累計擁有的合作會員1,046家及新天地線150萬用戶,為內容與科技產品的輸出提供了良好的渠道與用戶群體。

產品研發成果來看,2019年內,公司陸續研發了中高端家庭教育平台-「爸媽搜雲課堂」、職業教育板塊的高教雲管理平台-「嗖嗖智校」、素質教育板塊的幼教雲管理平台-「知蒙家園」、線上直播工具-「直擊課堂」,以及教育智慧測評平台-「博教智評」五個科技產品,功能包括在線直播、教育測評、雲課堂等,基本滿足了目標客戶群體的絕大部分需求。

投資收購項目穩步推進 多維度提升核心競爭力

為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優化教育質量,過去一年,21世紀教育集團積極布局產業多元化建設,穩步推進多個投資收購項目,整合優質教育資源、科技賦能教育成果顯著。2019年,公司先後對「英育新媒」、「浙江培尖」、「杭州一脈」等公司進行了投資、收購,推動了集團發展文化教育事業部的新高考相關業務,優化了集團的區位布局,並與集團現有資源形成協同效應,同時,為持續增強公司核心競爭力,強化人才培養和「科技+內容」戰略布局,集團還先後與英國愛爾蘭唐道克理工學院、中海軟銀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以及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等分別簽訂了合作協定;同時設立30億元素質教育並購資金。

對于集團在投資收購項目上的積極布局,公司管理層在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外延並購是教育產業上市公司增厚業績、擴充產業規模的有效路徑,公司一直在尋求市場上優質、性價比高的標的,參股英育新媒和成立教育並購基金等收購投資項目的開展將提高公司外延並購獲取高性價比並購標的效率及資金匹配上做好充足的準備。

無懼疫情影響 「互聯網+教育」是行業發展大勢

在談到2020年初爆發的新冠疫情對集團業務影響及公司應對措施時,21世紀教育管理層表示,總體來說,此次突發疫情並未對集團職業教育板塊業務產生影響,對素質教育板塊業務影響也非常有限。教育板塊業務下的理工學院和四方學院均按原定開學日期開展線上教學活動,除體育、實驗和實訓課程擬待復課后進行補課外,其餘課程全部按原教學計划推進;素質教育業務中,文化教育自1月25日開始使用classin平台展開線上教學,及全面線上招生;為不影響幼兒園在疫情期教學,集團開設了線上「LEO家庭幼兒園」創新模式,研發了LOE「名師雲帶娃」線上課程和小豆包成長館5-6歲素質提升課程,有效維護了客戶粘性,幼兒園業務不存在退費情況。

此次疫情「黑天鵝事件」讓眾多行業停擺的同時,卻帶動了線上教育市場需求,作為行業龍頭企業,21世紀教育認為,此次突發疫情,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加速了在線教育的產業化和普及率,雖然不排除疫情解除后,行業發展會出現回落現象,但在線教育整體增長與不斷滲透趨勢是比較確定的,「教育+互聯網」是不可逆趨勢。持續加大在教育科技和數字化升級方面的投入,着力轉型「線下+線上」的OMO模式,力圖將更優質的教育內容和科技產品向京津冀、長三角區域輸出,覆蓋更為廣泛的客戶群體將是公司在「科技賦能教育」業務領域主要發力點之一。

鞏固深化「雙輪驅動」模式 實現高質、高效、可持續發展

展望2020年,21世紀教育堅信,伴隨着我國產業結構轉型升級所帶來的人力資源結構性升級,將是未來很長時期內國家職業教育供給側改革的重心,因此,公司將繼續深度開展專業建設與產教融合,結合1+x證書與學分銀行制度,培養專業知識和技能過硬人才,提升高等教育就業率和品牌知名度;同時,隨着「強基計划」的推出和新高考改革全面鋪開,學科成績在高考選拔與錄取中的比重進一步增加,21世紀教育還將充分利用20年教育產業市場招生、標準化運營、師資培養與教研教學管理經驗,在京津冀和長三角大區深度布局新高考業務,與培尖教育和學鼎教育深度賦能、協同發展,在持續推進石家庄理工職業學院的升本及四方學院的轉設工作方面,集團也會繼續加大投入,並適時投資和並購更多與集團產業有協同價值的職業教育與素質教育優質項目。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伴隨着中國經濟持續穩中向好,國家對教育行業發展,教育制度完善的不斷重視,相信21世紀教育集團能把握教育行業契機,實現收益上穩中有升,對此,集團董事會表示:「未來,本集團將更注重內容研發、專業建設,職業教育與素質教育協同並進,布局多元化業務結構,使科技賦能打造更好的教學環境與體驗,提升學習效率與成果,實現優質、高效、可持續的發展,為公司股東帶來更大的投資回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