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教育短評/「應用學習科」的由來和挑戰/獅子會中學 林日豐校長

時間:2020-01-17 04:26:06來源:大公報

  自1999年開始,香港的工業學校與職業先修學校因其課程改革在社會慢慢消失,致使所有學校都變成了文法中學,課程趨向單一化!

  教局組團赴英取經

  在2000年,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統籌委員會制定的香港教育制度改革建議「終生學習 全人發展」,擬定三個高中教育目標。教育局要體驗教育改革建議,以及達至在《學會學習》(2001年)課程發展路向文件中所倡議的寬廣而均衡的教育,同時能切合學生不同的學習需要,藉以協助學生籌劃將來的學習和工作,但因學校之後變得一體化、課程單一化而難於實踐,成為局方需要解決這個問題的當務之急。

  就此,局方組成一個教育代表團,筆者有幸獲邀參與,一行近十人的代表團一起前往英國威爾斯、蘇格蘭及法國取經,了解當地如何在中學階段為學生提供寬廣而均衡的教育課程,當中包括職業導向教育課程及其資歷認可等問題。

  認受性不高 難普及

  原來英國政府在90年代經濟疲弱的環境下,意識到如果不加強職業教育,對其國家而言,在未來經濟發展將無法與其他國家競爭。故此,英國當時就在一般中學開設「國家普通職業資格(General National Vocational Qualification, GNVQ)」證書課程,其課程佔整體中學課時約15%,讓學生自行選修。

  GNVQ證書課程擬藉考評制度提升綜合中學技職教育的地位,並強化基本科技能力和通識教育,協助學生準備未來面對高科技行業之選擇調適與職業生涯發展,同時紓解16歲以上學生參加高考的檢定壓力,提供另一管道,使學生有機會繼續升學或取得某些技能資格。(資料來自現代學徒6:英國現代學徒制 楊惟雯)

  教育代表團對GNVQ的理念十分認同,回港後積極發展同類課程和資歷認可的制度。可惜受當時課程框架設計所限,最終無法如英國般,於各所中學的正常課時中推行相關職業資格證書課程。只能透過大專院校籌辦現時所稱的「應用學習科目」代之。

  主要是讓學生在課餘時間參與模式施行,他們可自行按其興趣、能力和時間修讀相關課程後,取得相當資歷,以期達到一張文憑多張證書的成效,體驗寬廣而均衡的教育,可惜成效好壞參半。

  縱然教育局近年不斷增辦更多元的「應用學習科」課題,以配社會經濟發展、學生性向發展、解決學生學習差異,及提高其認受性等。然而「應用學習科」始終未能得到學校、教師、家長、大學/大專院校和社會人士的認同和接納,未能普及,與當時教育改革所擬定的目標和理念仍有落差,究竟「應用學習科」未來應如何發展下去?實有賴教育同事繼續努力探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