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探知生命旅程 由性教育開始

時間:2020-01-03 04:25:58來源:大公報

  圖:天虹小學將性教育融入課程中,令小朋友們印象深刻地開展「性」話題的探知旅程\大公報記者黎慧怡攝

  人生是一個不斷了解自我的過程,從外在到內在,從身體到靈魂。如若有一天,孩子問大人,自己從哪裏來?那就說明,是時候要給寶貝們上性教育課了。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教育經理李明英在校園內推廣性教育多年,她說,有小朋友對性教育漠不關心,覺得「根本就不關我事」;還有的小朋友正好相反,覺得自己已經從網上、從朋友那裏了解了好多,誤以為不需要再學習性教育了。其實,性教育不止包括「性行為」,還包括對性別、青春期、如何保護自己等等知識的認知。而如何讓孩子科學地、全面地上好這一課,需要家長、學校的相互配合及共同努力。\大公報記者 湯嘉平、黎慧怡、楊天智(文、圖) 部分圖片由學校提供

拒絕➝逃跑➝告訴可信賴的人

教孩子自保 學識Say No!

  「媽咪個肚有一粒種子,佢食落去之後就會大肚,我就係從媽咪個肚出來㗎!」浸信會天虹小學的小一學生雀躍地分享對自己從哪兒來的見解,但當問到種子來自哪兒的時候,小朋友們給出了各種天馬行空卻不切邊際的答案。「性」一詞,或許在年紀輕輕的他們看來,仍如水中月鏡中花,捉摸不透。如何播下性教育這顆種子,並施以適當的肥料,讓它在孩子心中健康發芽?學校、家長及社會擔當着怎樣的角色?

  註冊護士任外援講師

  浸信會天虹小學出名「好玩」又新潮,對於性教育話題,學校的「玩法」十分多元化,將性教育融入課程和實踐中,令小朋友們印象深刻地開展探知旅程。除了恆常的常識科性教育課程外,天虹小學還常常邀請「外援」,配合老師講解相關知識。其中,註冊護士就是他們的強大外援之一。

  天虹小學常識科科主任吳嘉淳老師觀察到,由註冊護士來給女生開生理期講座時,同學們會更勇敢地發問,她笑言:「不知道為什麼,我都會很專業地講,但是換了一個角色(來講),效果就會不同。」吳老師認為,註冊護士和臨床心理學家的角色讓同學們更有代入感,專業程度帶來了更多的信任感和聯結感,「就好似一個人生病時,最信任的人是醫生一樣。」

  當被問到「有人想觸碰自己的『私隱部位』,自己應該怎麼做」時,一群活潑的小一生立即齊聲說起「拒絕➝逃跑➝告訴可信賴的人」三部曲,吳老師欣慰地說這是小朋友們從「護苗教育車」上學到的,記憶特別深刻。吳老師說,除了本校的常識課和繪本課程外,學校每年亦會邀請社工、衛生巾供應商、「護苗教育車」等,按不同年級的需要讓小朋友了解多些身體的變化。

  教孩子學懂表達事件

  作為一個基督徒,吳老師認為天父賜予我們身體,身體是好珍貴的。除了外傷、生病,身體不受到侵犯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尤其是初小的小朋友,他們會很信任大人,但不能避免身邊信任的人有不同想法,會影響小朋友的成長。因此性教育在小學很重要的一部分是教會小朋友恰當和不恰當的身體接觸的區分,當發生不開心事件時,學生懂得如何保護自己,也要懂得如何向他人表達。

  吳老師希望教育局可以發放更多性教育方面的教學指引和資源,如影片、教學材料等,讓老師們知道如何更專業、學術地向學生解釋相關話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