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融洽教育\區議會的考驗\文 深

時間:2019-12-06 04:24:21來源:大公報

  區議會選舉後,真正考驗到來,多位資深區議員落馬,這些議員與區民關係友好、善於解決地區問題及屋邨事務。一批當選的「素人」乘着政治議題吸納票數,還未上任已陸續露真身,有的疑被拍到醉後大鬧暴力示威,有的被發現過去全無地區工作經驗。這反映了以情緒主導的選舉,最終受害的是一眾市民。

  民生無小事,地區工作到底為何重要?社會除了年輕人,更多是長者、主婦及兒童,他們不常高調發表意見,沒有在職人士或年輕人這麼多節目及工作,卻花最多時間在社區逗留,這批人士大部分與議辦職員以至議員保持良好關係。地區工作大部分都顧及他們的需要,各個小區亦會組織聯合協會方便在地區舉辦各項活動,為他們提供娛樂。

  另外,各個派別均會出現的蛇齋餅糉,反映的不只是長者如何貪小便宜,反而是他們在社區上希望得到關懷,他們盼望的是有人看到其需要。其次是區內大小的設施、屋苑管理問題及屋邨環境改善等等,都與居民息息相關。

  如何實踐到位的地區服務,需要的不只是政治熱誠,而是服務社區的經驗、對居民需要的了解。筆者所住的區內,現任區議員任職約20年,今次也敗選,最近鄰居都在討論一個問題,「XXX唔係區議員,咁今年掛牆日曆喺邊度拎呀?」這個問題看似小家,但背後意義重大,該區議員任職多年,細微到一個日曆也令他們記起。而即將上任的新人,會摒棄自己的政治高地,花心思為居民設想周全、做到民生無小事嗎?筆者看未必,因此區議會被過度政治化,受害的最終是當區居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