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學校動向/中大新科技邊走路邊發電

時間:2019-11-08 04:23:59來源:大公報

  圖:廖維新教授(右)及博士研究生高飛(左)成功研發人體動能採電系統

  採集步行產生的能量進行發電並非新鮮事,通過跑步機、單車等去推動馬達發電便是現有例子,但受制於發電物料的重量和採電過程產生的額外負擔,一直未能廣泛應用。香港中文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教授廖維新及其團隊,最近採用一種智能材料──壓電纖維,巧妙地結合機械結構設計,成功突破以上限制。

  廖教授表示,裝置對登山及遠足人士最為吸引。「佩戴後用家只需走路,就能提供足夠電力以維持智能手環等電子產品的運作。即使身處深山、於荒野迷路,也可持續進行健康監測和定位等功能,甚至在必要時發出求救信號。展望將來,我們將繼續改良裝置,於減輕重量及提升發電量兩方面入手,發揮輕便型可穿戴能量收集器的優勢,並着眼於商業化應用,例如夥拍登山用品、運動服裝生產商,設計出貼身輕便的人體動能供電衣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