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走訪十多個景點 學生多角度思考

時間:2019-10-18 04:24:01來源:大公報

  文化遺產是通識教育科的一個議題,為了教好此議題,通識科老師都主辦考察活動,令學生學得活潑有趣。一天的行程,福中學生已走訪了十多個歷史景點,見到了各式各樣的西洋建築和中國建築。通識科老師在考察澳門歷史和文化的同時,亦可透過講述澳門城區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的過程,令學生認識到「一國兩制」的一個極為明顯的特色,就是中央政府對特區的關懷和支持。

  東望洋山及西望洋山

  要認識澳門這個「世界遺產」級的城市,可先登上東望洋山及西望洋山,這兩座山守在澳門東西端,是福中同學每年必到之地。兩山對峙,山上各有聖母教堂一座,教堂的興建,皆與葡人航海活動有關,因為他們以聖母為航海主保聖人。這兩座山都是眺望澳門城區全景的上佳位置,十分適合定為考察澳門的起點。

  澳門城區

  澳門城區中呈現出的中西文化交匯的特點,在2005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成為中國第31處世界遺產,實在是實至名歸。當然,除了是特區政府和人民的努力,及城區本身的特色之外,中央政府對澳門在文化事業上的大力支持,亦是澳門城區得以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的另一關鍵因素。

  大三巴及盧家大宅

  當然,要認識澳門是中西文化交匯之地,不可不前往聖保祿學院教堂遺址(大三巴)及盧家大宅。大三巴遺址儼如澳門的象徵,是旅客「打卡」的必到景點。當年一些來華傳教的耶穌會士(如利瑪竇)都會先在這裏學習,然後才能到內地傳教。盧家大宅是中國華南大宅的典型建築,大門、天井、正廳、庭院等皆甚有特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