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校監訪談\愛與音樂同行 激活孩子天賦

時間:2019-10-11 04:23:48來源:大公報

  圖:聯合基督教音樂幼稚園校監伍馮美娟提倡用愛對待所有學生

  聯合基督教音樂幼稚園坐落於將軍澳,創校校監伍馮美娟曾經在國際基督教優質音樂中學暨小學擔任英文科老師。她提倡用愛對待所有學生,亦相信所有孩子都是天才。提到愛,她說她當年曾經教導過的一個學生,現在也成為了音樂幼稚園的老師,「我嘅細路仔而家都喺呢度讀書,她都有教我細路仔。就好似是一種愛的傳遞,我用愛教導他們,她長大工作後亦用愛教導我個仔。」講到動情處,伍馮美娟不禁「眼濕濕」。\大公報記者 楊天智(文、圖)部分相片學校提供

  聯合基督教音樂幼稚園2018年才開始招生。雖然是新開的學校,但是學校的設施可一點都不馬虎,圖書館、STEAM活動室、音樂室等一應俱全,校舍面積頗大,有足夠的空間給孩子們自由玩耍。記者下午去到採訪時正值活動課,孩子們在老師的看護下騎着三輪車在活動區互相追逐,開心大笑。

  「校監是打雜 校長做把關」

  聯合基督教音樂幼稚園的校長是瑞典籍資深幼兒專家Dr.Maria-Christina J. A. Weemaes-Lidman,擁有多年教育經驗,現在仍兼任浸會大學的講師。她每年也會義務到菲律賓及印度義教授當地貧民區的老師們。伍馮美娟笑言「校監就是大打雜。校長主要是把關教學、老師點看孩子之類嘅嘢,我就係把關校細節。」

  幼稚園「主打」音樂,當然設置了不少相關課程,甚至每個孩子都可以選擇一個樂器深入學習。伍馮美娟解釋說,零到六歲是孩子大腦發育的關鍵時期,音樂可以刺激孩子的大腦,鍛煉他們的協調能力。其實小朋友剛剛出生的時候大腦裏有無數神經元,一旦有刺激,就會通過突觸聯繫到一起。重複使用的突觸就會被永久留下來,而沒「激活」的突觸最後就會被淘汰掉。零到三歲時如果給小朋友適當刺激,他們大腦裏的突觸可以達到1000萬億之多,對孩子的將來頗有好處。

  為孩子找最感興趣項目

  但是小朋友長期學樂器會不會覺得枯燥?伍馮美娟覺得不會。她認為一定要找到孩子最感興趣的那個項目,而不是家長強迫小朋友學習。「有啲男仔鍾意玩車,一生都玩車喔。如果真喺自己鍾意,你唔叫佢練佢都要練啦。」為了讓孩子們有地方聯繫,幼稚園裏專門設置了九間隔音音樂室,每周還有一次一對一樂器教學課程,給孩子們充足的時間與樂器接觸。

  現在幼稚園裏四五歲的小朋友已經可以簡單地編出一小段歌唱出來,甚至有小朋友將自己的名字編進了歌裏。「你都冇諗到佢哋可以做得咁好。」伍馮美娟笑着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