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融洽教育\填志願需量力而為\文 深

時間:2019-06-14 03:13:21來源:大公報

  父母人生大事之一「小一派位」月初公布,能夠入讀一間心儀小學,人生便如贏了一半。

  筆者一位已為人母的朋友育有兩個女兒,長女今年參加小一派位,她較早前已為女兒報讀了私立名校,並已得到取錄,但她最心儀的還是一所位於九龍塘的公立小學。

  教育局早前公布,今年參加統一派位的27334名學童中,有19992人獲派首三志願學校,滿意率達73.1%,這位媽媽才放下心頭大石。

  放榜前一天,該媽媽做足準備,生怕女兒無法獲派第一志願的小學。於是一大清早便到該區的放榜中心,預演一次如何乘的士到第二志願及第三志願的小學去叩門。

  放榜當天,媽媽一收到派位通知頓時哭了起來,原因是媽媽將多間同級數的傳統名校均放在首五至六志願,結果全數落空,派得第11志願。她隨即到處叩門,只求有一所較為理想的公立小學能夠取錄女兒,以增加幼女直升同一小學的機會。

  筆者朋友的淚水,不僅是因為女兒就讀名校的心願落空,也是為每月花了數千元讓女兒學芭蕾舞、小提琴、英語,以及因做好家庭履歷而每年去不同地方旅行的重大投資而流。

  這位媽媽一心想女兒進入傳統名校,將名校放在首幾位,以為總有一間會取錄。結果得不償失,其他較理想的公立小學卻因她沒把學校放在頭幾位而拒絕面試。選小學與吃自助餐一樣,雖然花多眼亂,但家長目標非常明確,不過最終還是一句「量力而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