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學生園地\一則令人反思的新聞\聖士提反堂中學 3B 卓依純

時間:2019-06-14 03:13:17來源:大公報

  對於我們來說,許多珍貴的東西即使失去了,卻還是有挽救的機會,但,不是每一樣東西都可以。

  在今年的4月15日,法國著名地標性建築─巴黎聖母院被一場大火吞噬。巴黎聖母院尖塔及屋頂已經倒塌,但包括鐘樓在內的主建築保留了下來。當地消防人員努力控制火勢,並盡力搶救建築內部儲藏的藝術作品。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這是一場「可怕的悲劇」,並稱將籌款重建大教堂。

  看到這則新聞,許多人表達了自己內心的惋惜,即使努力搶救,卻還是不可避免地被燒毀。起火後,有成千上萬的遊客與民眾聚集在教堂附近,在沉默中注視着大火將教堂慢慢吞噬。大家用不同的方式表達自己的震驚,有人潸然淚下,也有人唱詩、祈禱。

  也許在某些人看來,這只是一棟建築,即使燒毀了,只要補救就可以了,但是,修築巴黎聖母院是一件不易的事,若是找不到修築巴黎聖母院的材料,這將會導致聖母院永遠無法修補。然而在有些人心中,聖母院是一座不可替代的建築,它經歷多年,沉積了多年的歷史,才有我們所看到的面貌,可是,一場大火卻將這一切都毀滅了,它不再是從前那神聖的模樣,取代它的,是大火留下的灰燼及痕跡。

  它已經被燒毀了,即使修築,也回不到從前的模樣,大火燃燒後留下的痕跡依然存在,不可取代的記憶也抹不去,修補過後的聖母院,也不是原來那個歷經數百年歷史變遷的聖母院。

  有一部電影中曾有一個片段,男主問女主:「會不會有一天巴黎聖母院會消失?」當時女主自信而又肯定地回答道:「不會。」而現在,這句話卻成為了現實,不少人在大火過後找出這段電影片段,表達對巴黎聖母院被大火燒毀的惋惜。

  在現實生活裏我們以為堅不可摧的東西,也有可能會在一夜之間倒塌,回不到從前的模樣,就像我們所珍視的友情、家庭、愛情等。

  所以,我們要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不要等到失去後才後悔自己曾經沒有好好珍惜,造成不可挽回的後果。

評語:作者從巴黎聖母院被燒毀獲得啟示,帶出不一定所有東西都有修補的機會,即使修補成功也不是原本模樣,並藉此呼籲要珍惜當前所擁有的,頗具啟發性。文章雖偶有沙石,但大致通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