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全方位STEM 培養「三好」學生

時間:2019-06-14 03:13:12來源:大公報

  圖:吳容輝校長強調所有學生都需接觸創科,而且要學得全面

  讀書是否求分數?每個人有不同看法,但學生除了讀書以外,仍有很多東西需要學習掌握。天水圍香島中學校長吳容輝的教育理念明確,學校除了重視學生成績,創科、體藝和品德三者都缺一不可,學生才能全面發展。

  大公報記者 唐曉明(文、圖)

  近年學界積極推廣創新科技教育,吳容輝校長觀察到很多學校都偏重特定的科研技術,如動漫製作,他強調必須做到「STEM for All」,不打算偏重任何一項科技,或是只有部分學生可以參加,而是希望每個學生可以全面發展。他說:「社會對創新科技教育愈來愈重視,很多行業都離不開科技,所以要讓每個學生都有機會學習STEM課程,將STEM活動融入課堂當中。」為此,他為學校爭取了「硬體空間」、「教師空間」和「課程空間」,讓教師和學生在有利的環境下進行STEM教育。

  「取經」開發校本教材

  「硬體空間方面,學校於2016至2019年獲優質教育基金撥款,設立『STEM創客教室』,營造一個有利於學生動腦動手、探索創新的學習氛圍。」吳校長說,曾有一年與前副校長、熟悉創新科技的伍學齡共事,並邀請他擔任創客教室顧問,令硬體設備更符合社會需要。

  教師空間方面,學校安排教師到廣州、深圳和香港等地參觀發展STEM比較出色的學校,如廣州南武中學、東莞松山湖實驗學校、澳門培正中學,及香港的青年會書院等,然後成立STEM團隊,開發校本教材,當中包括副校長、老師和資訊科技技術員,而負責STEM課程統籌的教師,學校亦會相應減少其課節。

  強健體魄受用終身

  至於課程空間,學校所有初中班別每周都會安排一節STEM課,內容知識生活化,如空中降落傘,碳酸鹽火箭等,讓學生掌握基本的化學原理。此外,學校參與了教育局校本STEM支援計劃,教育局會和教師進行集體備課。學校亦邀得華南師範大學李克東教授擔任顧問,令課程更加專業、更具實用價值。

  吳校長認為,學生擁有強健體魄,最能終身受用。「我希望學生在畢業前培養一種運動興趣,所以致力為他們提供不同類型的活動,讓他們多涉獵,從而找到自己喜歡的。」他又表示,除了校內活動,校長更將運動推廣至社區,如曾舉辦跳繩活動,讓約500名小學生及200名家長齊跳繩。

  德育培養社會責任

  品德教育,身教比言教重要,天水圍香島中學從日常活動出發,培養學生正面價值觀。為加強學生對社會的責任感,學校成立「推廣社會責任小組」,透過跨組別合作,推行各項培養社會責任的活動。該校去年年宵和保護動物的慈善機構合作,將盈利全數撥捐慈善用途。由於品德教育表現出色,去年學校榮獲教育局「第二屆品德教育傑出教學獎」中學組優秀獎。

  過去有些人會認為天水圍較多家庭問題,孩子亦比較複雜,但在吳校長而言,所有學生都有其優點,最重要是為他們付出愛心。「每個孩子都需要關懷和鼓勵,所以只要用心教、潛移默化,同樣可以取得成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