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眾籌出戰海外 學懂主動爭取

時間:2019-02-13 03:18:11來源:大公報

  圖:經過樂善堂王仲銘中學一班同學的多番努力,終於可以實現到美國參賽

  常有人說,社會資源充足,現代年輕人較以前幸福,但究竟是福還是禍?2017年,正當一班樂善堂王仲銘中學(王中)學生為到美國參加「創意思維世界賽」的資金而苦惱時,校長謝國駿想到發起眾籌,讓學生親自籌集每分每毫,期望藉此讓他們明白要敢想更要肯做的道理,了解世界上沒有事是必然的。/大公報記者 郭詠遙(文) 蔡文豪(圖) 部分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創意思維世界賽」為學界每年都會舉行的比賽,以往只會挑選不同地區中的冠軍到美國參加總決賽,但適逢比賽慶祝周年紀念,所以奪得亞軍的王中都可以到美國參賽。謝國駿校長表示,王中基層學生較多,不是每個同學的家庭都能承擔比賽費用,以他所知,不少學校團隊更因為經費問題,而放棄參賽。

  體驗「有付出才有收穫」

  謝國駿直言,其實校方大可為學生進行籌款,或為他們申請不同的資助,但這只會帶給學生「只要想要的,就可以輕易得到」的感覺,不會珍惜。所以就想出眾籌的方法,由學生們負責當中的大部分環節,如撰寫為何要眾籌的內容,以及給捐款者的回禮等,讓學生真正做到「有付出,有收穫」,以及了解現實世界的殘酷。

  不說不知,原來要將籌款項目放上籌眾平台不易,當初由學生自行申請,對方卻「懶懶閒」,個半月都未有回音,讓謝國駿也忍不住要「出手」,親自致電給對方,了解情況。他表示,現實世界是殘酷的,對方有可能因為你的身份和社會地位而給予不同對待方式。但當遇到這些情況,便可嘗試向其他人求助,「只要你敢於開口,社會上總有人樂意幫助你」。

  在謝國駿的協助下,學生們共籌得約18萬元,超額達成目標,一班學生得以實踐到美國參賽!他說,透過這次的經歷,學生們無疑是成熟和穩重了,明白「世間無必然」。完成旅程後,學生約花了半年才能將所有當初答應的回禮全部做好,但卻無抱怨,真心地答謝所有的捐助人。

  「機會留給有準備的人」

  謝國駿表示,現今孩子比以前幸福,政府時常都會為他們提供有不同資助,如上網津貼,遊學資助,甚至送他們主題樂園的門票等;而家長亦會為他們準備好,並為他們提供最好,讓他們會出現「任何事、物都是唾手可得」的感覺,缺乏主動性去爭取。透過是次經驗,則可讓學生學懂爭取,並了解「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社會為學生提供資助可以是雙刃刀。」謝國駿指出,政府在為孩子提供津貼或資助時,必須思考其能否裝備學生,對學生有用的不是一年去一、兩次主題樂園,大量的玩樂經驗,而是多投放教學資源,好好裝備他們未來的人生。常言道,過度的物質會讓人腐化,原來這句說話不只應用於成人身上,年輕人亦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