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安重根義士紀念館見證中韓歷史大事

時間:2018-11-13 03:16:21來源:大公報

  圖:紀念館內展出安重根義士在旅順獄中手書字句

  韓國首爾和中國哈爾濱同設「安重根義士紀念館」,原因在於安義士是韓國民族英雄,但其壯舉是在中國發生的——1909年,安重根義士在哈爾濱火車站擊斃中韓兩國的共同敵人:日本樞密院議長兼朝鮮統監伊藤博文。

  韓國的安重根義士紀念館位處首爾南山,居高臨下,位置隱蔽。館外置放多塊大石,其上復刻安重根當年在獄中手書字句,全為漢字,如「國家安危,勞心焦思」、「一日不讀書,口中生荊棘」等,可見其為愛國、好讀的士人。進入展覽廳前可先觀看有關安氏生平的短片,有中文版可供選擇。館內解說文字以韓、英兩語為主,重要事跡則兼附中、日文。不過,安重根的詩文、信件、題字大多以漢字寫成,中國人可直接理解,又何需閱讀英文解說詞!

  館內復原當年場景

  1909年10月26日,伊藤博文到哈爾濱會見俄國財政大臣。早上約9時30分,安重根在火車站內向伊藤連開三槍,使之斃命,事件震驚世界。紀念館內展示了安氏當年所用的手槍和子彈。槍擊伊藤後,安氏當場被俄國士兵逮捕,當天交給日本總領事館,其後被送到旅順監獄。日本檢察官審問安氏刺殺伊藤的原因,他列舉伊藤十五大罪狀,紀念館內展出了安氏以漢語手書之《伊藤博文罪惡》原文。館內還復原了當年伊藤中槍和其後法庭審訊的場景,讓參觀者更了解歷史。安氏在旅順監獄期間,以漢字手書了不少字句,部分展示於紀念館內,如「博學於文,約之以禮」、「敏而好學,不恥下問」、「見利思義,見危授命」、「志士仁人殺身成仁」等。語句大多出自《論語》,可見安氏深受儒家思想的影響。「志士仁人殺身成仁」可謂安義士的寫照,1910年3月26日,安重根義士成仁於旅順監獄刑場。

  安重根義士擊斃中韓兩國的共同敵人,受到中國人的尊敬,紀念館展出了孫中山先生為他所撰之詩:「功蓋三韓名萬國,生無百歲死千秋。弱國罪人強國相,縱然易地亦藤侯。」翻看紀念館的留言冊,留言留名者固然多為韓國人,中國人也不少。

大專講師 梁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