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好玩! 「老師閃卡」引發學生興趣

時間:2018-10-24 03:16:47來源:大公報

  圖:在玩具圖書館內高年級同學爭相在射籃球機大顯身手

  不少老師、家長為提高孩子學習積極性絞盡腦汁,但其實小朋友很簡單,只要是「好玩、有趣」的東西便絕不會錯過。漢華中學(小學部)副校長歐惠珊不惜化身小學生,親身走訪「冒險樂園」,了解他們現時流行什麼卡類遊戲,為學生打造一套獨一無二的獎勵計劃,期望可以藉着玩樂激發學生積極學習的熱情。/大公報記者 郭詠遙

  「如何令小朋友在學習方面做到自動自覺,是不少老師的重要課題。」歐惠珊笑說,「好多人為了令小朋友愉快學習,只懂減功課,但其實這未必是最正確的做法;最重要是引發到他們主動學習的心,同時為他們帶來目標感,才可以真正學得好,而獎勵計劃就可以做到這個效果。」

  老師變身「男神」「女神」

  其實小朋友好簡單,只要能讓他們覺得學習只是一個遊戲,他們便會不自覺地投入。「我們設定了不同的目標給學生,例如功課拿到A級以上便有一分,默書90分或以上有兩分,他們為了儲夠分可以入玩具圖書館玩,便會努力學習,整個過程就好像玩遊戲儲分一樣,夠分就可以拿到自己想要的東西。」

  幾乎每間學校都有不同形式的獎勵計劃,但歐惠珊所推出的計劃似乎較「出位」。「最初我是在台灣一間學校看到類似的計劃,見到校方會自己印一些卡,然後送給學生獎勵他們;但我覺得不夠吸引,最後,與老師們一起商量後,發現許多學生都把老師當作是『男神』、『女神』,所以就有『老師閃卡』的誕生!」

  玩具圖書館引入籃球機

  卡上除了印有老師的生活照片外,背後亦有鼓勵字句,但原來卡中另有玄機,就是當中的「BP值」(血量)!「其實我是在學生小息的時候,看到他們自己帶了一些卡回來『對戰』,有的是自己畫的,更寫上了BP值,細問之下才發現原來卡都可以有這麼多玩法,所以我們又改良了自己的卡,增加對學生的吸引渡!」

  以為就只有這些「閃卡」獎勵學生,未免太小看這位副校長。「我們還有一個玩具圖書館!」玩具圖書館內不只有小朋友喜歡的夾公仔機,更有連大朋友都愛不釋手的籃球機。「除了閃卡之外,只要同學在不同方面做得好,儲夠分,就可以進入玩具圖書館。為了吸引學生有動機入來玩,我特意去了冒險樂園,了解什麼類別的遊戲最多小朋友排隊,發現好多小朋友都鍾意玩夾公仔機!我們又發現原來很多夾公仔機都會特意把夾子調校得很鬆,令人很難才能夾到公仔,所以我們特別把夾子調校緊一點,希望每一個學生都可以『拎到啲嘢走』。後來,我們又發現高年級對夾公仔機沒興趣,所以就再引入籃球機,個個都玩得不願意走。」以為副校長只是處理行政事務,高高在上,純粹是個「指揮官」?歐惠珊卻是個事事親力親為的「貼地」副校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