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英首相直接下令鴉片戰爭開戰

時間:2018-10-19 03:16:20來源:大公報

  內地一些描述第一次鴉片戰爭的文字常會提到:1840年4月,英國議會下議院在經過三天辯論後,最終通過英國政府「對華戰爭法案」。包括茅海建先生論述鴉片戰爭的名著《天朝的崩潰》中寫道:「1840年4月7日起,英國議會下議院……經過三天的辯論,以271票對262票的微弱多數,通過了內閣的提議。」

  如此看來,正是在那場辯論後,英國議會下議院經過投票,最終以「支持多於反對九票」的結果,通過了內閣對中國開戰的提議。如果真是這樣,那麼發動第一次中英鴉片戰爭的罪魁應該是英國議會。

  鴉片戰爭是中國近代歷史上百年屈辱的開始。關於這場戰爭,每個細節我們都應該弄清楚。

  我來到英國議會檔案館,想要找出當年這份「鴉片戰爭議案」,親眼看看那次對中國命運影響深遠的辯論與表決。

  只可用鉛筆做記錄

  檔案館對公眾開放,但需提前預約,並告知要查閱檔案的卷宗號。檔案館位於議會大樓維多利亞塔內,這間可供今人與古人對話的屋子,只有六個座位。英國議會通過的所有提案都會記錄在羊皮紙卷軸上,送到檔案館保存。直到不久前,這項延續數百年的傳統才因費用問題而改變。如今的法案是用A4紙打印,再用羊皮紙做封面保存。

  管理員將一本1840年4月議會下議院的辯論記錄集放在我面前,囑咐我用手邊的配重條壓住書頁,輕輕翻動,並且屋內只可以使用鉛筆做記錄。然而,那個「對華開戰」的提案,我沒有找到。

  1840年4月9日,英國議會下議院在經過三天辯論後,投票表決的是一份由當時的反對黨輝格黨人詹姆斯.格雷厄姆提出的「對政府的不信任案」。這份議案與大清的鴉片戰爭或是備受爭議的鴉片貿易並無關係,主要是抨擊當時的外交大臣巴麥尊在對華政策上缺乏遠見、思慮不周。辯論記錄顯示,這份不信任案最終以「271票反對、262票支持,反對多於支持九票」的結果沒有獲得通過。

  在英國議會下議院舉行投票時,英國的艦隊已經在前往中國的路上。也就是說,英國開打第一次鴉片戰爭,並非經過議會授權,而是由首相直接下令的。

  桂 濤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