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進攻打法全面提速

時間:2023-06-03 04:03:07來源:大公报

  圖:李盈瑩(左)扣球線路多變。

  全面提速是中國女排在巴黎奧運會周期備戰中的重點。這種全面提速的打法有着鮮明的男子化技戰術打法特徵,通過快速拉開傳球突破對手的高攔網,成為當今排壇很多球隊以快制高的主要辦法,而且這套追求速度的打法體系,也與目前中國女排隊中球員的技術特點和個人能力有關。

  李盈瑩成國家隊中流砥柱

  在朱婷、張常寧淡出國家隊後,目前這支中國女排的網上實力明顯削弱,特別是主攻手的強攻實力有所下降,全隊沒有具備絕對強攻實力的球員。這套陣容配置就需要球隊形成新的戰術體系,通過更加流暢、嫻熟、快速的配合衝破對手的攔防布陣。

  目前這支中國女排陣中,李盈瑩是絕對的進攻核心,也是世界各支球隊重點攔防的球員。早在東京奧運周期中,李盈瑩就是中國女排着力培養的潛力新星,其進攻打法極具特色。作為一名罕見的左手主攻手,李盈瑩扣球線路多變,讓對手的攔防很難取位,加上其具有出色的控制球能力和對場上空擋的靈敏嗅覺,李盈瑩在東京奧運周期的多場比賽中,成為中國女排扭轉乾坤的奇兵。

  巴黎奧運周期中,逐漸成長、成熟的李盈瑩已經成為中國女排隊中的中流砥柱,特別是在朱婷暫未歸隊的情況下,李盈瑩於場上的發揮將很大程度左右中國女排的戰績。

  快速打法是這支中國女排定位的打法特點,但支撐快速打法的前提是球隊擁有穩定的一傳保障技術和二傳傳球質量。如果一傳不到位或二傳與攻手配合不佳,這一套快速打法反而會自亂陣腳。去年世界錦標賽上,中國女排先後負於巴西和意大利,所輸的幾場球主要是在一傳的穩定性上出現了問題,球員不適應對方的大力發球,一傳直接失誤或不到位,這導致球隊快攻體系全面癱瘓,因此在今年中國女排的集訓中,提升球隊的保障技術水平的訓練成為了重中之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