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消暑好去處1/平板賽艇 動靜全體驗

時間:2023-05-27 04:25:29來源:大公报

  圖:中國香港賽艇協會小資料

  夏日炎炎,最適宜水上運動,技術要求較低、裝備較少的人力推動賽艇是不錯的選擇,如果大家追求速度感,賽艇無疑是佳選。中國香港賽艇協會發展經理郭鈞庭和小五學員庫克頌禮(Adam Cook)異口同聲,指出由入門的平板賽艇開始,便可以追風逐浪,同時賽艇手要保持冷靜划好每一槳,外在的「動」與內在的「靜」給予參加者與別不同感受。\大公報記者 黃智佳(圖﹑文)

  平板賽艇分為單人和雙人,單人板可以承載約100公斤,雙人板則約200公斤,而且比較平穩和比較輕身,容易控制,所以很適合初學者,然後進一步參與賽艇和海岸賽艇運動。小五生Adam跟隨爸爸參與山地單車之外,也練習賽艇逾1年,直言兩項運動的速度感同樣教人着迷:「正確划艇動作不用太大力,不會很累,但有風的快感,速度像踩單車。」

  郭鈞庭和Adam替大家示範平板賽艇的基本動作(見附表),前者指出:「相比龍舟和獨木舟較依賴上身力量,賽艇是用全身的肌肉去推動,尤其可以用腳力作為每一槳的起點,所以速度上會比起其他人力推動水上活動快很多。」他補充:「最快的8人單槳有舵手艇,比賽時候時速最快可以高達21至22公里,單人艇都可以有16至17公里。如果喜歡追求速度感,賽艇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11歲的Adam每周練習賽艇3次,每次2至3小時。要快,他透露秘訣是先要靜。他解釋:「體感上,划艇很快,同時我覺得划艇很平靜,因為要專心發揮出所學的技術,同時保持節奏,不能衝動加速,要保持冷靜,給自己的壓力不會太大。我用心去划,做好每一個動作自然高興,在比賽能贏得獎牌更加開心;輸了,便當汲取經驗。」

  親近大自然好選擇

  除了內心,郭鈞庭指大環境也讓人平靜:「很多時候,我們訓練的環境都是在清晨或是靜水環境,在一個很舒服、很平靜的環境練習,所以賽艇也可說是一種很靜的運動。」Adam還呼籲大家親親大自然:「我不喜歡躲在家裏,喜歡出外認識新朋友,欣賞美麗的大自然。我希望多些人跟我一樣參加賽艇運動,認識多些大自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