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精益求精/劉國梁冀國乒保持專注鞏固優勢

時間:2023-03-16 04:25:29來源:大公报

  圖:中國乒乓球協會主席劉國梁(左)。\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2023年,中國乒乓球隊面臨德班世乒賽和杭州亞運會兩項重要賽事。巴黎奧運會前的衝刺之年,這支乒壇「王者之師」的備戰情況備受關注。中國乒乓球協會主席劉國梁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國乒要在這一年多時間裏凝心聚氣,保持專注,鞏固自身優勢。

  目前國乒主力隊員正在參加世界乒乓球職業大聯盟(WTT)新加坡大滿貫賽。對於將在5月20日至28日舉行的德班世乒賽,劉國梁表示,屆時世界上所有好手都會參加,作為單項錦標賽,競爭將會十分激烈。「這也是在(巴黎)奧運會之前的最後一次單項世錦賽,對手是世界上最強的,將檢驗中國乒乓球隊的實力,也為(確定)明年奧運陣容提供非常好的檢驗機會。」

  杭州亞運將於9月23日至10月8日舉行。2018年雅加達亞運上,國乒包攬5塊金牌。劉國梁表示,杭州亞運是巴黎奧運前的最後一項綜合性運動會,又是在主場舉行,就比賽壓力和氛圍而言,對運動員的檢驗要比世乒賽更加全面。對手全部來自亞洲,對於國乒而言,女子項目受影響不大;男子項目上,亞洲對手和世界對手帶來的挑戰還是不一樣的。

  「無論是德班世乒賽,還是杭州亞運會,都能全方位檢驗中國乒乓球隊是否能在2023年拔得頭籌,從而為2024年巴黎奧運會打下堅實基礎。」劉國梁說。

  巴黎奧運具包攬5金實力

  自1988年首爾(漢城)奧運設立乒乓球項目開始,到東京奧運為止,國乒共贏得了37枚金牌中的32枚。

  「我們的終極目標是2024年巴黎奧運會。」劉國梁坦言,在巴黎奧運5個項目中,國乒都具備爭金實力,但在5個項目上,都有來自很多對手的挑戰,關鍵是隊伍如何把陣容選拔好,選出實力最強、抗壓能力最強,也是最受大家信任的。

  「2023年是奧運會前的衝刺之年,這一年對於我們從大賽表現、抗壓應變方面觀察選拔運動員提供了非常好的機會,對於為明年奧運會打下基礎尤為關鍵。」

  劉國梁表示,目前國乒奧運整體框架已初步成形,除了一些原來的主力運動員,也有一些小將嶄露頭角帶來驚喜,這一年給世界乒壇帶來的變化和挑戰可能是最大的。

  「明年奧運會的5塊金牌,我們都有機會,每一塊都要落實到位,力爭取勝。」他說。但競技體育存在很大的偶然性,奧運會四年一屆,而且相比起其他世界大賽,參賽總人數更少,某種意義上對球員抗壓應變能力和綜合實力的考驗更嚴峻。

  「對於巴黎奧運會備戰來說,這一年多時間存在很大的變數,也有很大的空間,關鍵在於中國乒乓球隊如何凝心聚氣,保持專注,更加鞏固自身在世界乒壇的優勢。」劉國梁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