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世盃走筆/卡塔爾辦世盃展示軟實力

時間:2022-12-09 04:25:14來源:大公报

  圖:塔米姆從小就是個體育迷。

  坊間傳聞,卡塔爾為這次世界盃豪擲2200億美元,比之前所有舉辦世界盃國家的總和還多,卡塔爾有錢不假。卡塔爾埃米爾(國家元首)塔米姆自小是個體育迷,更重要是,卡塔爾透過這次舉辦世界盃,促進了國家的身份認同,大大提升了國際影響力,實在是千金難買。

  塔米姆的官方簡歷中,有這樣一段描述:「他自小喜歡體育,特別喜歡打網球。在卡塔爾奧林匹克博物館中,還有一張1993年他手持網球拍的照片。塔米姆深刻認識到體育作為國家凝聚力的分量。其實在古希臘,體育分為三個層次,最底層為利、中間層為名、金字塔尖則是超越世俗的精神層面,體育是不斷挑戰自我,一個人真正成熟的表現。

  透過過去一個星期在多哈的觀察,別人再問筆者,「卡塔爾能不能收回成本?」這個問題,筆者心中已有了答案,那就是卡塔爾追求的也是民族精神和國家團結的精神層次。到底花了多少錢,倒顯得不太重要了。

  卡塔爾這次世界盃的閉幕大戰,安排在12月18日的國慶日當天,絕對是建國史上的高光時刻。卡塔爾奧委會一名官員告訴筆者,國際體育賽事是展示一個國家軟實力的最佳平台,正如上個世紀中葉日本第一次舉辦奧運會後經濟騰飛、奧運花落當時逐漸崛起的澳洲以及中國北京2008年實現了百年奧運夢一樣,卡塔爾寄望今次世界盃,開啟經濟社會轉型的新篇章。 文、圖 官錦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