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力求進步/中國女籃未來希望 韓旭自我提升再踏WNBA征途

時間:2022-06-30 04:24:44來源:大公报

  圖:韓旭(右)助中國女籃奪2018年亞運金牌。\網絡圖片

  鏡頭前,談到有趣話題時,中國女籃隊員韓旭總會露出笑容,成熟不失可愛。中新社近日與韓旭對談,這個不到23歲的河北女孩,已經是逐夢路上的佼佼者。「天才就是無止境刻苦勤奮的能力。」哲學家卡萊爾的這句話,用來形容韓旭,很是貼切。二米○七的身高,靈活的腳步移動,出色的籃球智商——自進入公眾視野,年輕的韓旭被認為是中國女籃未來的希望。

  年輕,意味着有無數種可能,有更多勇氣去挑戰自我。2018年女籃世界盃,中國隊88:100負於美國隊,這是中國女籃自1983年以來,與美國隊交手的最小輸球分差。彼時只有18歲的韓旭砍下20分5籃板,驚艷世界。國際籃聯曾將韓旭與中國籃球標誌性人物姚明對比,二人在年輕時都被看作是國家隊的希望。美國的國家女子籃球聯盟(WNBA),是女籃的最高水平聯賽。2019年WNBA選秀,韓旭在第14順位被紐約自由人隊選中。

  在闊別WNBA兩年後,如今,她再度奔赴海外,第二次踏上WNBA賽場。相較三年前,韓旭更加成熟。展望未來,韓旭渴望實現心中所想,做最好的自己。在近日與中新社的對話中,韓旭分享了關於籃球的點滴故事。談起中國女籃,她用「堅韌」、「勇氣」、「團結」來形容。在韓旭看來,能夠帶給國人力量,也是中國女籃存在的意義之一。

  WNBA訓練強度更大

  談到第二次登錄WNBA,與第一次的不同之時,韓旭表示:「2019年第一次來WNBA獲得的鍛煉機會很少。當時對自己要求比較高,沒達到心理預期時,感到很失落。再次回來後,教練給了我更多上場時間,我也做出了一些成績,增加了自信心。希望未來可以在對抗性、防守能力和籃板球能力有所提高。再次回來,非常激動和開心,自己變得更加果斷了,學習戰術的速度也比以前更快。球場上,和隊友之間的溝通沒有障礙。她們告訴我,對於一個母語是中文的女孩來說,我的英語已經非常好了。她們可以聽懂我的意思,尤其在球場上。但還需要去學習,大膽地去表達,哪怕是用肢體語言。」

  韓旭表示,與WCBA相比,WNBA的訓練時間會縮短,但強度更高,大家都充滿激情。因為賽季正在進行,不會過多練習個人技術,主要是練全隊技戰術,從而快速提升團隊默契度。韓旭的父母均曾是專業籃球運動員,所以她從小受到薰陶,自然而然地開始接觸籃球。她小時候個子也比同齡人高一點。最初,他們也不會想到她今天能站在WNBA舞台上。上小學的時候,其他同學課外班可能是奧數或者英語,韓旭的課外班是籃球。之後,韓旭父母選擇把她送到清華附中上學,邊上學邊打球。畢業後,韓旭接觸了職業籃球,最終成為職業球員。

  2018年世盃打出代表作

  由於天賦出眾,球迷和籃球界均對韓旭寄予厚望。對此她表示:「會有壓力。我很感謝大家給予我這種評價,在我的身上寄予了很多希望。我要珍惜在WNBA學習的機會,不辜負祖國人民對我的期待。」回顧首次進入國家隊時,韓旭幾乎是年齡最小的球員,之後便隨隊出征,她也經歷過一段困難的時期:「確實經歷過一段困難時光。包括現在也有挫折伴隨着我。但我能做到的就是不斷告訴自己:挫折是人生必須要經歷的。它們會化作成長的軌跡,幫助我成長,讓我的心態變得更好。」

  談到球員生涯的代表作,大家當然會記得2018年女籃世界盃,中國對陣美國的比賽,韓旭也分享了她的個人體會:「當時大家都說我是『橫空出世』。幾乎沒打過成年組世界比賽的『小菜鳥』,發揮得還不錯。我並沒有把對方當成美國隊,而是在閱讀防守,忘記了外界聲音,只是專注在球場上享受比賽。」韓旭也流露出對自己實力的自信:「此次回到WNBA後的首秀,讓我印象深刻。當時我投進了一個三分,在出手的一瞬間,隊友示意她也有空位機會。但我沒有想太多,直接出手了。」「在球場上不能猶豫,要相信自己。當然,隊友機會比自己好的話,會選擇傳球。」韓旭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