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帆板運動漸受年輕人歡迎

時間:2022-06-27 04:24:32來源:大公报

  圖:盧雲秀認為人在面對碧海藍天,會格外專注。

  現代帆船運動發源於荷蘭,主要依靠自然風力作用於船帆上,由人駕駛船隻前進的一項集競技、娛樂、觀賞、探險於一體的體育運動項目。盧雲秀告訴筆者,帆船運動不僅速度快,更具有極強觀賞性,因此受到年輕人喜歡。儘管疫情後還沒出國比賽,但盧雲秀觀察到,近年來報名參加帆船國際大賽的人越來越多,帆船有多火紅可見一斑。

  科研數據評估訓練效果

  值得關注的是,帆船帆板運動還是最為複雜的體育競技運動項目之一,涉及空氣動力學、水動力學、船舶原理、氣象學、水文學、海洋學、體育學等諸多學科,其中尤以「影響帆船帆板推進力的風帆空氣動力學和船體阻力的水動力學」最為關鍵。盧雲秀說,她們在訓練中也格外看重科技如何助力帆船。

  此前,國家體育總局已委託專門的科技團隊,利用風洞試驗和空氣動力計算仿真的手段,基於體育風洞搭建了吹風試驗系統,對風帆的氣動力進行了一系列吹風研究,獲取風帆基本氣動力資料庫。同時通過水動力計算手段,對國家隊帆船帆板等器材開展三維掃描建模,並進行水動力對比計算研究工作,對不同器材的水動力性能進行了對比。通過研發基於GPS和陀螺儀原理的無線傳感器實現了帆船海上訓練數據的即時採集,為教練員對訓練效果評估提供了量化的數據。

  盧雲秀說,很多人存在這樣一種誤區,認為帆船速度快十分危險。其實,和同樣競速的陸上項目相比,在海裏比賽要安全得多。最重要是,當一個人面對碧海藍天,會格外專注,這時候只要做最好的自己就十分美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