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愉悅身心/西藏山地戶外運動成亮點

時間:2022-05-28 04:24:36來源:大公报

  圖:雅魯藏布大峽谷是世界級的徒步路線。

  時間是下午5點,拉薩河谷對岸的天堂草原被陽光點亮,早幾個小時剛搭好帳篷又和夥伴一同唱跳的佩里,望着聖潔布達拉宮說,「和最近內地風行的露營不同,融合了戶外運動和體育活動的西藏才是露營的終極目的地。」按照規劃,西藏全域到2035年將圍繞山峰進行攀岩、徒步、露營、定向、漂流、航空、滑雪、山地馬拉松、單車等多種項目的開發。

  官錦台(文、圖)

  久居城市的佩里第一次進藏,就愛上了這裏的山水。和一般人想像中荒蕪的刻板印象不同,這幾年拉薩通過「南北山綠化工程」及拉薩河變湖工程,已呈現出一派綠意盎然的景象。「西藏人本來就熱愛自然,本地人告訴我,原本他們只在短暫的夏季『過林卡(在山林間野營)』,但是現在過了5月,經常可以看到人們在山野間愉悅身心。」

  公開資料顯示,西藏是全國五大牧區之一,有天然草地12.3億畝,佔全國天然草地總面積的五分一,適宜開展徒步、越野挑戰、汽車拉力賽等賽事。與此同時,西藏森林總面積名列全國第5,96%以上的森林為天然林或原始森林,絕大多數仍保持原生態,適宜開展林地徒步探險、野外生存等運動。西藏體育局負責人說,未來他們將推進拉薩、林芝、山南、日喀則創建國家級山地戶外運動健身示範區,打響高原特色戶外運動康體旅遊品牌。截至2020年底,西藏體育場地達到8237個,體育場地面積達到555.1698萬平方米,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到1.6平方米。

  墨脫徒步十分流行

  京東大數據顯示,從人均體育消費金額來看,西藏地區的消費能力全國第一。從體育消費的滲透率來看,西藏全民健身氛圍僅次於首都北京。曾數次登頂珠峰的馬卡魯戶外運動創始人旦增說,西藏的戶外體育體驗不僅是「眼睛進入天堂」,更融入了多種運動。他告訴筆者,在戶外圈「隱秘蓮花」墨脫徒步十分流行。這條線路沿途經過汗密疊層瀑布、地東天然水窖洞、千年雲冷杉原始森林、馬尼翁老縣城舊址等。

  事實上,今年五一露營加漂流加徒步等綜合戶外模式,就成為林芝旅遊的亮點。在林芝巴河鎮錯高村,許多遊客駕駛無動力小船,利用船槳掌握好方向,在巴河順流而下。西藏體育局局長尼瑪次仁稱,西藏計劃通過打造山地戶外運動天堂,開展「水、陸、空」各類戶外活動,形成立體化、特色化、差異性、聯動性的戶外運動產業發展格局。具體來看,前期規劃主要以拉薩、林芝、日喀則為重點,逐步向其他地區拓展。

  人文色彩別具一格

  從深圳特意到西藏露營,並參加長距離轉山徒步的Vicky說,西藏和全球很多戶外運動目的地不同,這裏的人文色彩別具一格。她告訴筆者,特別是堪比半程馬拉松的轉山,她能夠感受到西藏本地朋友的信仰和文化,「這是其他任何地區都不具備的。」

  尼瑪次仁說,西藏山地戶外運動要實現高質量健康發展,必須揚長避短,在西藏全域合理布局、輻射周邊。目前他們已經構建「環喜馬拉雅」賽事體系,以精品賽事聚人氣,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響力,提高市場競爭力,使山地戶外產業成為西藏經濟增長的新引擎、轉型發展的新動力、高質量發展的新亮點。

  曾參加跨喜馬拉雅單車極限賽的女子選手蘇悅說,「我對西藏有着深厚的感情,曾在高中畢業那年從成都騎行到拉薩。在這裏認識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我和隊友穿着漂亮的衣服在布達拉宮廣場合影,這是收穫的感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