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教練更像大姐姐

時間:2022-05-27 04:24:26來源:大公报

  圖:陳婉婷(中)成為全球首位帶領男子足球隊獲得頂級聯賽冠軍的女性足球教練,獲健力士頒發榮譽證書。\資料圖片

  打完全國錦標賽,依然很少有人在新季看好這支江蘇女足。女超前七輪打完,6勝1負排名第2,網絡上對於陳婉婷的鼓吹又多了起來。陳婉婷則說球隊贏在「態度」,這讓人不禁想起當年米路天奴域帶領中國隊打進世界盃,曾說過的那句「態度決定一切」。

  陳婉婷說:「我特別為這個態度驕傲,我們球員訓練比賽的態度都很好,雖然戰術部署和要求還不能完全達到,但也盡力去執行,整個團隊特別有活力、團結,氛圍非常不錯。」

  陳婉婷同時還很清醒:「我們球隊不是強隊,但態度很好。其實很多比賽都打得非常艱難,好幾場都是1:0,剛剛好贏到。我們從實力來看不是很強的隊伍,所以後面會很危險,人家也會對你有很強的針對性。」

  事實上,女超8到10輪,陳婉婷已經遭遇了挑戰。第8輪悶平、第10輪小勝,對手都並不強,第9輪則0:6慘敗於武漢。陳婉婷直言慘敗自己有責任,想變陣型,但在比賽中出現了問題,「其實打完上海,好幾個主力都很累,需要輪換,所以對陝西進行了輪換,也是希望下一輪打武漢,能用最強陣容去打最強球隊。但很早就崩盤了,我們的隊伍還是年輕,面對這樣的狀況缺乏應對能力。」

  不過,在陳婉婷看來,犯錯並不可怕,「我成長最多的時候就是我失敗最多的那段時間。我覺得現在的球員要給比較多的空間,不犯錯是不會成長的,我們要做的是把犯錯的機會減到最少。」

  講自律 不會「沒收」手機

  正是秉承這樣的原則,陳婉婷甚至不會「沒收」隊員們的手機,「我覺得關鍵還是要自律,你不自律,就會練得更辛苦,甚至被淘汰。當然我們也會有一些小方法,比如現在隊員們放假3周,走之前都上了秤,回來時體重增加超過3斤的要罰款,一百塊錢一斤,請大家喝東西。」

  對隊員們來說,33歲的陳婉婷似乎更像一個大姐姐,她們會勸她少吃即食麵,還會給她煮東西吃,也會糾正她不太標準的普通話,或者聊一些女孩子的話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