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領軍出色/陳婉婷:夢想站上世盃舞台

時間:2022-05-27 04:24:24來源:大公报

  圖:陳婉婷在2016年帶領東方男足奪得港超聯賽冠軍。\資料圖片

  帶領男子職業球隊奪得聯賽冠軍、率瓊中女足絕境逆轉衝甲成功,陳婉婷並不算長的執教生涯裏,寫滿了「神奇」二字。如今來到女超賽場,33歲的她帶領江蘇女足又送出一次驚喜—前兩階段結束,這支因多名國腳主力離隊而不被看好的青年軍依然排在聯賽第2的位置上。對陳婉婷來說,這裏又是一個全新的起點,「我當然希望有一天能執教中國女足,但我的最大夢想是可以去世界盃。」

  說到成績,陳婉婷快人快語:「比自己預期高,但並沒有感覺很好或者很厲害,因為我們不是強隊,後面兩個階段會非常艱苦。」

  據新華社報道,陳婉婷是今年春節期間決定接手江蘇女足的,「一、兩天之內就達成了,我有計劃執教女超球隊,正巧江蘇在找主教練,可以說一拍即合。」雷厲風行的她,春節一過就從香港來到上海,隔離後直接飛赴昆明和隊伍會合,「連合同都是到了昆明才簽的」。

  隔離期間,陳婉婷把江蘇女足這一、兩年的比賽都看完了,她甚至把隊員們的照片打印出來,貼在酒店房間的牆上。到了昆明以後,很多隊員很好奇:這個新教練怎麼這麼快就把人認全了?陳婉婷笑着對她們說:因為每天晚上都看着你們睡覺。

  科學手段助球隊進步

  江蘇隊曾獲得聯賽大滿貫,是上季女超亞軍,今年亞洲盃奪冠的那支中國女足裏有多達6名江蘇球員,但3名國腳級球員轉會武漢,球隊缺少贊助商,無力聘請外援,只能以年輕球員為主。陳婉婷坦言接手之時有些忐忑:「作為一個新教練,確實感覺很被動,尤其是門將位置,但選擇了教練這條路,就需要面對各種挑戰。」

  全國錦標賽第一場,陳婉婷說自己在場邊「懵了」、「急得要死」,因為「看不懂她們為什麼這麼踢」。彼時她才剛和球隊會合3天,「錦標賽一開始打得不太好,我的打法理念和傑斯林(前任主帥)區別還挺大的,一場場打下來慢慢好一些,但時間太緊張了,我們只能通過比賽去改。隊伍的進步還是很大的。」

  在陳婉婷看來,進步的一個主要原因是增加大量的視頻分析,「我們內地很多球員技術能力都沒問題,但對比賽的閱讀能力還不夠。在比賽中怎麼把技術能力做出來?視頻分析能讓她們更直觀地發現自己的問題。」

  更多運用科學手段,是陳婉婷一直以來秉承的執教理念。12年前大學畢業,學地理的她因為喜歡踢球,去了香港飛馬隊擔任數據分析員,「那時候數據分析還比較新鮮,學到了很多一般教練不會去學的東西」,2013年她又取得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運動醫學及健康科學理學碩士,「這些對我的幫助都很大,現在足球全部都要講科學,包括怎麼恢復、怎麼預防受傷,訓練應該怎麼安排,有沒有達到我想要的強度,甚至個人有沒有偷懶,數據都一目了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