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新帥低調擅激發球員鬥志

時間:2021-12-04 04:27:44來源:大公报

  圖:國足出線世盃決賽周形勢不樂觀。\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中新網報道:12強賽國足表現不佳,32分鐘賽後新聞發布會充滿爭議,這些讓球迷們再一次喊出了「換李鐵」。3日,中國足球協會正式發布公告,同意李鐵的辭職請求,聘任李霄鵬擔任國足主帥職務。李鐵離開了,李霄鵬成為了「救火」主帥,當一切塵埃落定,又顯得有幾分不真實。

  12強賽6輪比賽中,國足取得了1勝2平3負的成績,之後還有4輪比賽需要進行,而這份被太多人關注的「答卷」,將由李霄鵬最終來帶隊完成。

  球員時期,李霄鵬一直效力於山東魯能泰山隊。在12年的聯賽征戰中,他出場217場,和山東隊一起獲得了1個聯賽冠軍、3個足協盃冠軍、1個中超盃冠軍。

  大家對於李霄鵬作為運動員時最為深刻的印象,或許要追溯到2002年韓日世界盃前夕,那個屬於中國足球的一段美好故事。

  2001年,李霄鵬入選國家隊。亞洲區十強賽首場,他便為中國男足打開了「勝利之門」。也正是這次的出色發揮,大家開始把他視為「奇兵」。8戰6勝1平1負,國足闖進世界盃決賽圈,而李霄鵬的出色發揮,也讓他在2002年被國家體育總局授予體育運動一級獎章。

  2005年,李霄鵬正式宣布退役。此後,他轉型成為教練員,與中國足球的緣分並未消散。

  2010年,中國足協宣布李霄鵬為中國女足代理主帥。雖然最終帶隊時間並不算長,但是對於當時年輕的李霄鵬來講,這份經歷為日後的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此次成為中國男足主帥後,他也就此成為了中國足壇先後執掌男女足國家隊的第一人。

  最後四輪充滿挑戰

  在卸任中國女足主帥後,李霄鵬選擇了到聯賽中打磨自己。從青島中能到石家莊永昌,再到家鄉球隊山東魯能。作為中超聯賽中為數不多的本土教練,李霄鵬性格並不像李鐵那般張揚,平日裏在社交媒體幾乎很難看到他的身影。此外,從山東足管中心到中國女足,再到多家俱樂部,李霄鵬已經深諳如何激發球員鬥志,而這對於目前形勢並不樂觀的國足將士來說,無疑是一個積極的信號。

  在此次被聘為國足主帥前,李霄鵬擔任着武漢卓爾隊主帥。雖然執教武漢隊的第一個賽季,李霄鵬未能交出一份令人滿意的成績單,但在場上他敬業的態度仍留給了外界深刻印象。

  在最後的4輪比賽中,如何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提升球隊凝聚力或許是李霄鵬上任後首先需要面對的問題。如何能夠在未來的一個多月時間中,快速調整球員身體和心理狀態,同樣是一道擺在面前的難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