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飛躍道運動受年輕人追捧

時間:2021-11-27 04:27:28來源:大公报

  圖:WCT世界追逐賽決賽冠軍團隊。\受訪者供圖

  這是今年10月底的一個迷人傍晚,在上海地標東方明珠塔下,兩名年輕的身影跨越各種障礙你追我跑,這裏是World Chase Tag(WCT世界追逐賽)全國總決賽的現場。跑酷(Parkour,香港稱為飛躍道)健力士世界紀錄保持者、跑酷俠的創始人張雲鵬率領團隊成功衛冕,他告訴筆者說,追逐是每個人小時候的天性,這項尋找初心的運動,引入中國短短十多年就受到年輕人的追捧,目前更帶動跑酷場館、培訓、賽事等一系列產業發展。\偉 浩

  跑酷又名「城市疾走」,是時下風靡全球的時尚極限運動,它是以日常生活環境為運動場所,依靠自身體能,快速、有效、可靠地駕馭任何已知與未知環境的運動藝術。張雲鵬表示,隨着霹靂舞、攀岩各類極限運動進入奧運會,跑酷也越來越受人們關注,喜歡這項運動的人也越來越多,「如果這項運動今後隨着社會力量辦體育越來越成熟,更高規格的比賽進入大家的視野,跑酷也將成為大眾喜愛的一項觀賞性、競技性運動項目。」

  釋放天性緊張刺激

  事實上,跑酷真正進入中國還是2008年北京奧運之後的事,隨着視頻網站的崛起,中國互聯網上開始有人分享國外的跑酷視頻。當時身在山西大同的張雲鵬憶述說:「看到還有這樣酷炫的運動時,內心就迫不及待想嘗試,於是開始在互聯網貼吧上尋找志趣相同的人。」一趟趟從大同往返省會太原,張雲鵬和他的小夥伴在山西大學的操場上開始了正式的「跑酷人生」。

  今夏東京奧運閉幕式上的「法國8分鐘」,騎小輪車在城市天際線飛簷走壁的運動形象令人印象深刻。其實跑酷也發源於法國,創始人大衛貝里小時候常喜在學校屋頂上跑跑跳跳,受到軍人父親的啟發,貝里開創了這項街頭疾走極限運動。張雲鵬表示,和那些被發明創造出來的運動不同,跑酷本身就符合人的天性,「一方面這項運動能探索複雜身體結構最大限度自由伸展,另一方面也有助於成年人尋找兒時記憶,不必太在意外界的眼光,從而從心理上紓減壓力。」

  張雲鵬表示,目前跑酷的賽事主要有追逐賽、競速賽、表演賽等。以追逐賽為例,運動員兩人一組,一方捕捉、一方逃脫,在規定的時間(一般是20秒)內,借助現場賽道和道具完成比賽。這項賽事最大的亮點在觀賞性強,運動員依靠跑酷技能,快速靈活的穿梭在賽道中,緊張刺激、扣人心弦。

  跨界碰撞活力無限

  值得關注的是,跑酷現象颳起的旋風不僅令項目本身聯賽化,更與綜藝、電影等跨界碰撞。據統計,目前內地以跑酷為題材的追逐競技類綜藝已逾20檔,「深受韓式綜藝影響的戶外競技真人騷成為大熱門類。這類節目以體驗和挑戰為關鍵詞,採用紀實拍攝手法,注重發揮編劇的作用,具有較強的故事性、戲劇性和情緒感染力。」人民網如是評論說。

  除了綜藝,跑酷也備受電影圈的青睞,本身就參演陸川導演《749局》的張雲鵬,最近在成龍國際動作電影節上徒手飛身翻越跑車,成為跑酷和電影碰撞的經典一幕。他表示,自由活力是跑酷運動的精髓,這項運動歷經10年的起步發展,未來一定會有更大的市場機遇,並且吸引更廣的參與群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