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火炬接力景觀發布

時間:2021-10-21 04:28:37來源:大公报

  圖:北京冬奧會火炬接力景觀。

  【大公報訊】記者任芳頡報道:北京冬奧會火炬接力景觀,火炬標誌、火種台、儀式火種台和火炬手服裝等20日首次呈現在公眾面前。這些元素以一條象徵奧林匹克火種與激情的絲帶為視覺設計核心,並以統一的視覺語言相互貫穿,形成了延綿不絕的奧運火炬接力景觀,體現了火炬接力景觀視覺系統的一致性,充分彰顯主辦國和主辦城市豐富的文化內涵和文化自信。

  火炬接力火種燈的創意源於「中華第一燈」─西漢長信宮燈,造型輕巧華麗,設計巧妙環保。「長信」,就是永恆的信念,代表人們對光明和希望的追求和嚮往。

  採高回收性材料

  燈體使用了環保材料再生鋁合金,首創雙層玻璃結構,保證了火種燈在低溫、嚴寒、大風等自然環境下不會熄滅,打造出既有傳統中國韻味,又具現代感的火種燈。

  火種台的創意靈感來自中國傳統青銅禮器──尊,造型風格與火炬、火種燈和諧一致。儀式火種台採用了尊的曲線造型,基座沉穩,象徵「地載萬物」。頂部舒展開闊,寓意着迎接純潔的奧林匹克火種。祥雲紋路由下而上漸化為雪花,象徵了「雙奧之城」的精神傳承。紅色絲帶飄逸飛舞、環繞向上,與火炬設計和諧統一。紅銀交映的色彩,象徵了傳統與現代、科技與激情的融合。

  火種燈和儀式火種台都採用可再生的鋁合金,具有極高的可回收性,儀式火種台頂部採用環保的水性陶瓷塗料,無煙無毒耐火,塗料是比較創新的一個舉措。儀式火種台的燃料是丙烷氣體,燃料產生的是二氧化碳和水,是目前比較清潔的能源,滿足當前的環保需求。

  火炬手制服設計元素包括了奧林匹克五環標誌、火炬接力標誌、火炬接力景觀核心圖形等。全套制服包括服裝、針織帽、頭帶、手套和運動鞋。顏色上,主色取自火焰的紅黃兩色,面料選擇上,兼具抗靜電、超強透氣、速乾、防水以及抗菌功能。據悉,火炬手制服在整個工藝上選擇了無水印花的工藝,印花不會產生廢水排放,不會造成環境污染。

  經歷近10個月的創意研發,北京冬奧會火炬接力標誌也正式公布,顏色取自國旗色彩,設計靈感融合了中國古代神話故事和傳統書法藝術,體現出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願望,高度凝練出中國人心中的奧運精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