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喜迎盛事/楊倩點燃主火炬 全運精彩開幕

時間:2021-09-16 04:27:10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代表團由歐智鋒(持旗者)引領入場。\中新社

  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昨晚八時在陝西西安奧林匹克體育中心舉行盛大的開幕式。當晚,從革命聖地延安寶塔山採集而來的聖火,在經歷28天的傳遞之後,在西安奧體中心體育場熊熊燃起。在接下來的13天裏,來自全國的逾萬健兒,將秉承「全民全運 同心同行」的全運精神,在三秦大地上頑強拚搏、奮勇爭先,向全世界展示中國體育的無限精彩。\大公報記者 李陽波、張仕珍

  作為我國水平最高、規模最大的綜合性運動會,本屆全運會是首次走進我國中西部地區舉辦,共設競技和群眾比賽54個大項595個小項。決賽期間,共有來自全國的12000餘名運動員參賽。

  昨晚的開幕式運動員進場環節,多名奧運冠軍在列。其中,女排名將朱婷擔任河南省代表團旗手,游泳名將汪順任浙江省代表團旗手,跳水名將曹緣擔任北京市代表團旗手,重慶市代表團由跳水名將施廷懋擔任旗手,廣東省代表團則由游泳名將湯慕涵任旗手。

  香港代表團排在第31位進場,攀岩運動員歐智鋒擔任持旗手。當現場廣播員「現在向我們走來的是香港特別行政區體育代表團」話音剛落,現場立即響起熱烈的歡呼聲和掌聲。在剛剛結束的東京奧運會上,香港健兒張家朗斬獲回歸後的首金,香港健兒將秉持「齊心聚全運 同行建友誼」的理念參賽。

  香港代表團由169名運動員和66名工作及醫護支援人員組成,將參與18項決賽項目。開幕式前,香港部分運動員已經參加了拳擊、棒球、場地單車、藝術體操等項目的比拼,收穫1金2銅。香港單車名將李慧詩在女子爭先賽奪金,並在凱琳賽奪銅;另一單車隊選手梁嘉儒在男子全場賽獲得銅牌。奧運冠軍張家朗將角逐男子花劍個人(19日比賽)和男子花劍團體比賽(20日比賽),有望為港隊再奪獎牌。

  全運會的開幕式,在千人鼓舞《迎賓鼓陣》中拉開序幕。開幕式文體展演以《奮鬥新時代 奮進新征程》為主題,分為序曲《迎賓鼓陣》、第一篇章《民族根》、第二篇章《延安魂》、第三篇章《中國夢》、尾聲主題歌《跨越》。匯演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有機結合,帶給觀眾強烈的視覺盛宴,充分彰顯了中華民族的文化自信。

  匯演彰顯文化自信

  在萬眾矚目的主火炬點燃環節,由百米飛人蘇炳添、東奧游泳冠軍張雨霏、陝西籍跳水運動員秦凱、陝西籍射擊運動員郭文珺、中國乒乓球隊男隊隊長馬龍和東奧首金得主楊倩六位奧運明星組成的火炬傳遞方陣,閃亮登場。他們在全場數萬名觀眾的歡呼聲中,手持火炬接力傳遞,最終由楊倩點燃主火炬裝置,開幕式現場燃起熊熊火焰。

  本屆全運會點火裝置取型於會徽中象徵運動項目的外環,與主火炬塔「復興之火」形成同心圓。現場倒計時設計也別具一格,「54321」分別代表五穀豐登、四海同慶、三秦大地、兩個百年和萬眾一心。

  本屆全運會將於27日閉幕。花樣游泳、武術、網球、跳水等部分比賽已在開幕式前先期辦賽,並決出金牌,游泳、田徑、乒乓球等大項將在開閉幕式期間舉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