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述評/學懂放開 踏上成功路\梁三木

時間:2021-07-29 04:24:18來源:大公报

  「香港飛魚」何詩蓓為香港取得歷史上首面奧運會游泳獎牌,這面銀牌得來不易,也代表她近年不斷突破成績。何詩蓓從過去的完美主義者,慢慢改變心態令自己減少壓力,她在體能及心理方面同樣不斷磨練,從上屆里約奧運為香港突破,成為香港首位打入奧運準決賽的女泳手,本屆東京奧運更成為銀牌得主,都可以見到她在這5年間不斷成長,從而踏上世界級運動員之路。

  何詩蓓的游泳天分毋庸懷疑,半歲大已在池中熟習水性,4歲已經參加游泳班,6歲便接受泳隊訓練,未成年的香港紀錄亦保持近四十個,不同教練都表示她很有天分。然而,何詩蓓從不認為單靠天分便可成功,她曾經在訪問中表示,天分只能幫助兩成,其餘八成要靠自身努力。此外,她是完美的主義者,希望學業、游泳兩面兼顧,令自己要創造佳績有點壓力。

  不過,2018年一次受傷卻令她有所感悟,由於飽受傷患困擾,她忍痛退出雅加達亞運會,令她明白為了長期目標便要有所犧牲,雖然她仍希望力求完美,但已學懂盡力就好的道理。這個經歷對她之後大有幫助,明白平時要堅持努力訓練,但心理同樣要好好調整。大學主修心理學的她,懂得控制自己心態,同時又會向世界級泳手學習面對勝負的態度,她亦深知比賽不會依照自己計劃進行,明白事情不完美時如何應對,身心得以提升,終於成為奧運獎牌選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