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採訪直擊/東京奧運今晚7時開幕

時間:2021-07-23 04:24:38來源:大公报

  圖:東京奧運是奧運歷史上首次延期舉行,在時隔5年後,奧運聖火將於今晚在東京國立競技場再度點燃。

  第32屆東京奧運會將於香港時間今晚7時在東京國立競技場舉行開幕式。由於新冠肺炎疫情關係,本屆東奧乃延期一年舉行,開幕式亦因疫情形勢而出席嘉賓人數銳減,原本容納68000人的觀眾席,將大幅收緊至僅950人出席,其中包括以日皇德仁為首的東道主相關人士約150人。中國代表團將第111位進場,中國香港代表團則第170位入場。(ViuTV 99台今晚6時、香港開電視77台今晚6時30分、無綫82台今晚6時30分、無綫翡翠台今晚6時55分、奇妙電視香港國際財經台今晚7時直播)/大公報特派記者 張銳

  東奧原定在2020年舉行,但因疫情而延至今晚才開幕。這場本應盛況空前的國際大賽變得甚為冷清,就開幕式而言,原本預算可有約一萬人出席,但由於不接待觀眾,最終東京奧組委經過與國際奧委會磋商後,對參與開幕式人數作嚴格篩選,只預備讓950人入場,其中日本有約150人,除擔任奧運及殘奧會名譽總裁的日皇德仁外,首相菅義偉、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東京奧組委主席橋本聖子等出席。其餘800人則為國際奧委會、各國政要、各國和地區奧委會代表等嘉賓。

  香港第170位入場

  依照奧運慣例,作為奧運起源地的希臘代表團將會排頭位進場,第二度亮相奧運的難民隊緊隨其後,日本則會壓軸登場,其餘代表團出席次序則按照日語「五十音」順序排定,中國代表團將第111位出場,持旗手是女排運動員朱婷和跆拳道運動員趙帥。香港代表團則第170位入場,劍擊的張家朗及羽毛球的謝影雪為持旗手。

  對於全球觀眾來說,本屆奧運更像是一次雲上奧運,無論是觀眾觀看比賽,還是運動員感受觀眾的熱情,都只能通過數字轉播,在「雲端」互動。

  奧委會和相關機構正在努力以更豐富的媒體內容,減少空場奧運帶來的遺憾。據奧林匹克廣播服務公司稱,在17天比賽期間,將製作、傳輸超過9500小時的體育賽事內容,相比之下,2016年里約奧運節目內容為7100小時左右。

  這也是奧運首次採用雲上轉播,從技術上實現「雲上奧運」。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介紹說,首次在奧運上投入使用的奧林匹克轉播雲OBS Cloud是奧運最重要的創新之一,極大地提升了轉播效率,能夠提供更多轉播內容,「技術的貢獻是巨大的,我們有一個全新的方式去觀看奧運會。」

  奧林匹克轉播雲由奧林匹克廣播服務公司與阿里巴巴共同研發,於2018年首次推出,並在東奧中首次使用,阿里巴巴的雲服務技術為該平台提供了核心支持。巴赫表示,技術讓人們與奧運產生了更多聯結,感謝中國的雲技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