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力爭趕上東京奧運末班車

時間:2021-04-10 04:24:00來源:大公報

  圖:栗垚技術全面,有機會入選中國女排大軍參加東京奧運。

  國際大賽中大膽使用新人,是郎平執教中國女排的一貫做法。里約奧運周期的劉曉彤、劉晏含、龔翔宇都曾在多次比賽中扮演奇兵作用,改變了比賽的走勢。從目前中國女排的集訓名單來看,栗垚最有可能成為東京奧運會中國女排的黑馬。

  與龔翔宇特點互補

  栗垚的技術特點與中國女排的主力接應龔翔宇有很大不同。龔翔宇身體輕盈,彈跳較好,下手速率快,但扣球力量稍欠。而栗垚的上步節奏和揮臂速度相對較慢,但扣球有分量,往往能夠打穿對手的攔網。兩位接應二傳的特點不同,這就給了中國女排更多陣容變化的可能性。一方面,當龔翔宇前排進攻受阻時,栗垚可以替換上場,改變二號位進攻的節奏;另一方面,當中國女排前排兩點進攻時,栗垚作為球隊「兩點換三點」戰術的核心球員,增加中國隊前排進攻點,避免球隊陷入「卡輪」的困境。

  栗垚從未參加過任何國際性成年組的世界大賽,中國隊的主要對手對其特點並不了解,也無法通過數據分析、研究她的進攻節奏、進攻特點和主要線路,這對於中國女排而言是一大利好消息。如果栗垚能夠適應中國女排的打法節奏,並與兩位二傳手配合默契,或許在東京奧運會中,她的出場可以起到出奇制勝的效果。

  從未參加世界大賽雖然對於對手來說非常神秘,但對中國女排和栗垚本人來說同樣是一個未知數。即使在訓練中配合非常完美,但沒有通過國際比賽的檢驗,主教練郎平對這一套戰術打法也心中沒底。因此,當下栗垚亟需參加國際比賽,並通過比賽展現自己的實力。按照中國女排東京奧運會前的賽事安排,中國隊僅有的兩次世界比賽,是五月初在東京奧運場館舉行的排球測試賽,以及五月底在意大利舉行的世界排球聯賽。目前意大利的疫情防控情況尚不穩定,世界排球聯賽是否會如期舉辦還是未知數。即便這一比賽如期舉辦,中國隊是否會派出全部主力出戰也不得而知。但對於栗垚而言,這兩次比賽是檢驗她比賽能力的重要機會。只有在這兩次世界比賽中發揮穩定,才有望搭上東京奧運會的末班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