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嚴師育才三大招

時間:2021-01-24 04:24:10來源:大公報

  1 借鑒名帥轉化自用

  受日本女排傳奇主帥大松博文的影響,趙雪琪在訓練中秉承了「三從一大」的訓練方針,天津女排的訓練量超過國內排壇任何一支球隊。當然,訓練時間長也與天津女排的先天條件和技術風格不無關係。

  當時天津女排隊中並沒有身高、彈跳出眾的球員,高舉高打的風格顯然不適用於天津女排,趙雪琪為此給球隊制定了以地面防守、小球串聯為主的技術風格,這就需要球隊所有球員都必須具有出色的基本功,地面保障水平明顯高於高大型球隊一截。

  2 訓練安排要求很細

  作為一位女性教練,趙雪琪對球隊的訓練要求很細。她將排球場地分為若干塊區域,對運動員扣球落點和全隊防守的站位要求很高,這也有助於形成天津女排細膩、精準的球風和出色的防守陣型。此外,對於彈網球的處理、網上對撐爭球等小球環節,趙雪琪也要求很高,小球訓練佔據平時訓練中很大一部分。

  3 深夜加練磨煉意志

  在訓練中,趙雪琪對於運動員的每一個動作環節要求很高,有時隊員達不到要求還會受到練習單兵防守的懲罰。或許在很多人看來這種懲罰性的訓練方式不近人情,容易形成教練和隊員的矛盾。但對於一支向上攀登的年輕球隊來說,嚴格的訓練要求可以讓運動員克服自身惰性,養成良好的訓練和比賽作風。

  趙雪琪帶隊期間,在一次女排聯賽與全國冠軍上海女排的兩回合比賽中,第一場比賽中天津女排隊員表現不佳,精神渙散,以0:3潰敗。趙雪琪讓全體隊員加練到凌晨,以此磨煉隊員的意志品質。結果第二天的比賽中,天津女排雖然由於實力差距還是以2:3失利,但球隊的精神面貌和前一日判若兩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