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傳承人:培養新人及推廣普及

時間:2021-01-17 04:24:15來源:大公報

  朱天才今年75歲,是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太極拳(陳氏太極拳)代表性傳承人、高級武術教練。他於1955年開始學習太極拳,1958年拜陳照丕為師,1973年拜陳照奎為師。申遺成功後,他表示,作為太極拳傳承人,將會集中精力做好兩件事:培養新人並大力推廣太極拳的普及。

  「如何發現培養新的傳承人,將是今後工作的重心。我們傳承人將繼續發掘、培養新青年,不斷為太極拳的發展輸入新鮮血液。」

  去年受到疫情影響,原本經常外出講學的朱天才,一直住在陳家溝,除了每天堅持練習太極拳,還將更多精力投入到了太極拳文化的整理、編寫工作中。

  朱天才告訴大公報記者,互聯網對太極拳傳播影響很大,「太極拳是古老的文化,過去不了解太極的人以為是老年人練的、體弱人練的,但現在正變得非常新穎、時尚。不僅在中國年輕人中間、在世界年輕人中間,都成為很好的健康運動方式。」

  「太極拳靜中有動,柔中帶剛,能起到調理氣血、穩定情緒、健康身心的作用。」朱天才認為,太極拳讓習練者通過呼吸與動作之間的配合,達到強身健體的作用,這對於全民健康具有重要意義,「下一步,我們將矢志不渝地把太極拳推廣到世界各地,讓世界人民了解太極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