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體育旅遊融合為景區吸客

時間:2020-11-29 04:24:15來源:大公報

  圖搏克手披掛上陣比賽 資料圖片

  鞭聲如雷,幾十名鞭陀愛好者動作整齊,這是近日在河南省安陽市殷墟景區上演的一幕,民族體育項目已經成為旅遊發展的新亮點。專家指出,很多民族地區通過挖掘和推出民族傳統體育運動資源,將其打造成為產業化項目,培育成為助推旅遊「井噴式」增長的新亮點,推動民族文化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為民族地區提供產業支撐。

  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成為很多地區的名片。在雲南,大理海東鎮白族百人划古龍船競技比賽被授予「中國體育旅遊精品賽事」稱號,楚雄州在彝族「火把節」期間舉行摔跤、鬥牛、賽馬、射箭等體育項目,西雙版納把傣族賽龍舟、象腳鼓舞融入天天都是「潑水節」活動等,這些賽事不僅開發少數民族特色體育資源,還吸引了大批遊客前來體驗民族風情。

  事實上,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項目除具有觀賞性外,還具有極強的參與性。彝族的三跺腳、跳樂,藏族的射箭、射弩等均簡單易學。

  第14屆全國冬季運動會執委會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劉兆奎告訴大公報記者,少數民族傳統體育是民族傳統文化中的瑰寶,它是少數民族群眾在長期的生產生活實踐中形成並發展起來的,是具有顯著民族特點的健身、娛樂活動,也是民族政治、文化、生活的一種特殊表現形式。像蒙古族的搏克、賽馬、射箭,達斡爾族的曲棍球,朝鮮族的鞦韆等,已經成為這個民族的傳統體育運動品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