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水立方成冬奧首個改造完成場館

時間:2020-11-29 04:24:10來源:大公報

  圖:「水立方」改造面積約五萬平方米\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記者27日從北京市重大項目辦獲悉,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改造工程正式完工,成為北京冬奧會首個完工的改造場館。

  「水立方」是北京奧運會標誌性場館,曾舉辦游泳、跳水、花樣游泳等奧運水上比賽,為迎接北京冬奧冰壺和輪椅冰壺比賽,場館2019年首次實現「水冰轉換」並舉辦賽事,在北京市冬奧場館中率先進入實戰測試階段。

  北京市重大項目辦城區場館建設處處長黃暉介紹,「水立方」改造涉及建築、防水、膜維修等多個工程領域,改造面積約五萬平方米。改造難點之一是在比賽大廳中部搭建可轉換結構及安裝可拆裝製冰系統,形成具有4條標準賽道的冰壺場地。經反覆論證和多輪試驗,「水冰轉換」方案取得成功,轉換材料得到重複利用,有效縮減了改造成本。

  國家游泳中心總經理楊奇勇介紹,「水立方」目前已啟動第2次「水冰轉換」,待場地製冰完成後將再次對公眾開放。在北京冬奧組委、北京市重大項目辦、北京國資公司指導下,「水冰轉換」方案成為踐行奧運場館「反覆利用、綜合利用、持久利用」思路的生動實踐。北京冬奧後,場館將實現水、冰功能的自由切換,既可開展水上賽事、表演項目,也可開展冰上運動,並舉辦大型活動。據悉,為了做好場館可持續運營,國家游泳中心還利用南廣場地下空間建設兩塊冰面。一塊為標準冰場,另一塊為冰壺場地,將作為北京奧林匹克公園中心區冰壺項目體驗基地向大眾開放,助力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