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體壇人物周刊/徐莉佳 傳媒巾幗感動更多人\大公報記者 李 理 受訪者(圖)

時間:2020-09-20 04:23:53來源:大公報

  張口就是一口流利的英式英語,在北京CBD一幢摩天大廈中舉行的高水平運動員「煥新計劃」主題活動中,主持人徐莉佳用自己的奧運生涯拉近了與台下運動員聽眾的距離。從一名被採訪者轉換到如今的體育脫口秀主持人賽道,徐莉佳說她沒有奢望自己能成為中國版「奧普拉溫佛瑞」,「我是一個很好的傾聽者,也享受在鏡頭前講話的感覺,這就足夠了。」

  在10歲時開始練習帆船,四年後就成為世界帆船錦標賽冠軍,15歲在釜山亞運會折桂,25歲的徐莉佳在倫敦迎來自己的高光時刻,奪得中國在帆船激光雷迪爾級賽場的奧運首金。「美得不可思議」,在了解這位帆船名將的經歷後,許多網友如此評論徐莉佳。左眼幾乎失明,聽力也只有普通人的一半,幾次被迫改項,是堅持和拚搏,讓她不斷延續自己的體育競技生命。

  赴英深造苦學英語

  2017年初,徐莉佳做出了去英國深造的決定,陷入到回憶中的她告訴大公報記者,「那是一天早上我才睜眼,肩膀痛到無法下床。一剎那之間,我想自己是時候轉型,尋找一個新的職業。」一開始到南安普頓大學學習商科,但心底裏萌發的體育傳媒種子,引導徐莉佳最終來到索倫特大學,修讀體育新聞播音專業。

  「我其實更喜歡索倫特的氣氛,同學都是本地人,一開始也沒有人知道我的經歷。」篤信自己找到人生新方向的徐莉佳不放過每一分鐘的學習時間。每天都要非常小心地用眼,上午用一小時,下午用一個小時。最嚴重的時候,她一天眼睛都無法看書看手機,只能聽廣播。「少看一點,少聽一點,沒什麼,可以讓我更加專心地做事。」

  如果非要讓徐莉佳說一個影響她走向體育傳媒領域的記者,她會毫不猶豫的說是資深媒體人房學峰,後者在徐莉佳剛出道就一路關注。在比賽之餘,徐莉佳漸漸也開始對鏡頭前的職業感興趣,「我會思考記者為什麼會這樣提問題,如何講述一個好的故事。」

  2016年徐莉佳到里約參加奧運會時,第一次開設她的個人電台,如今她一共出品有《體壇佳音》、《帆船佳音》以及《海外航海人物專訪》等多個中英雙語節目。在最近一期隔空對話宋世雄的節目中,徐莉佳顯得輕鬆自然,宋世雄告訴她體育評論員的職責是要做到讓觀者身臨其境,做觀眾的耳目,聽我們解說好像和在體育場裏坐着一樣。

  喜歡用聲音來傳遞情感的徐莉佳說,運動員的經歷也讓她採訪時能與受訪者更有共鳴,「即便我無法像專業的播音員能夠說一口流利的普通話,或者編輯的水平不像專業人士編的那麼吸引人,但我覺得自己更多的擅長就是跟運動員交流溝通,把他們內心最真實的想法傳遞給大眾,感動更多的人。」

  「我將以這樣的方式迎接東京奧運,並一同期待北京冬奧的高光時刻。」徐莉佳如是說。

  出生日期

  1987年8月30日

  出生地

  上 海

  運動員時代項目

  女子帆船

  起步年齡

  10歲開始練習OP級帆船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