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中國羽毛球隊系列③/王懿律黃東萍 東奧力爭登頂\大公報特約記者 史玄之

時間:2020-09-19 04:24:08來源:大公報

  混合雙打是中國羽毛球隊在東京奧運會上奪金把握最大的項目。除了世界第一「雅思組合」鄭思維/黃雅瓊外,世界排名第2的王懿律/黃東萍也是國羽混雙奪金的「雙保險」之一。展望明年的東奧,上升勢頭迅猛的王懿律/黃東萍目標是與隊友會師決賽,力爭登上最高領獎台。

  由於王懿律有「鴨哥」的綽號,因此球迷們親切地將王懿律/黃東萍稱為「黃鴨組合」。兩人從2017年配對以來進步神速,在亞洲錦標賽、世界巡迴賽總決賽和多站公開賽上奪得冠軍,從原來公開賽的非種子選手到如今的2號種子,成為國羽混雙組中的「中流砥柱」。

  南京世錦賽一鳴驚人

  羽毛球混雙傳統打法中,男選手主要負責後場殺球,女選手以前場控網、封網為主。王懿律/黃東萍組合的技術打法更接近於男雙,黃東萍身體質素出色,後場具備起跳殺球的能力,即使對手有意將黃東萍壓在後場,「黃鴨組合」也有擺脫困境的辦法。除了後場殺球外,黃東萍和王懿律都具備較強的平抽平打能力,兩人力量質素出眾,場上的移動速度和回球速度也高於一般混雙組合。

  在先進技術打法的推動下,王懿律/黃東萍在國際比賽中的戰績越來越好。2017年兩人第一次參加世界錦標賽便進入8強,最終在8強中惜敗里約奧運冠軍、印尼的組合杜多偉/莉莉亞娜。一年後,技術更加成熟的「黃鴨組合」在南京世錦賽中殺入4強,準決賽迎戰中國香港的鄧俊文/謝影雪,原本以為這是一場勢均力敵的較量,結果比賽完全一面倒,「黃鴨組合」從比賽一開始就利用兇狠的進攻和網前的逼搶,牢牢佔據場上的優勢,用時不到半個小時就以兩局懸殊的比分獲勝,為國羽鎖定混雙金牌。

  王懿律/黃東萍在南京世錦賽決賽中最終不敵隊友鄭思維/黃雅瓊,遺憾地與第一個單項世界冠軍擦肩而過,但兩人在世錦賽上的表現還是得到國羽教練組一致認可,順利入選亞運會陣容,並作為固定組合出戰奧運積分賽。在一年的奧運積分賽中,「黃鴨組合」表現穩定,獲得日本公開賽、泰國公開賽和中國(福州)公開賽3站比賽冠軍,並在年底的總決賽中與鄭思維/黃雅瓊會師決賽。

  王懿律/黃東萍的奧運積分排名第2,已經鎖定了一張東奧門票,將和鄭思維/黃雅瓊一起構成國羽混雙東奧的「雙保險」。

  王懿律/黃東萍

  主要成績

  2018年世界錦標賽混雙亞軍

  2018年世界羽聯世界巡迴賽總決賽混雙冠軍

  2019年蘇迪曼杯羽毛球混合團體賽冠軍成員

  王懿律小檔案

  出生日期

  1994年11月8日

  出 生 地

  浙江嘉興

  身  高

  1米85

  黃東萍小檔案

  出生日期

  1995年1月20日

  出 生 地

  福建南安

  身  高

  1米65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