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國際足聯決心改良操作\VAR推新指引減爭議判決

時間:2020-08-11 04:24:18來源:大公報

  圖:英超賽事裁判(左三)在下屆需親自檢視VAR錄像

  由意大利前國際賽裁判哥連拿領導的國際足聯裁判委員會,7月1日起正式從負責制定球例的國際足球協會理事會(IFAB)手中,接過VAR(視頻助理裁判)的管控權,為了讓各個國家或地區和聯賽就VAR的採用和運作有統一的標準,國際足聯已向轄下足協發出多項更清晰的指引,主要3項明顯是衝着英超而來,但球迷總希望此舉帶來改善,來季VAR在英超不會再成為「災難」。

  大公報記者 譚德龍

  英超本季首度引進VAR,結果卻是一團糟,即使複賽後爭議仍是無日無之,當中最為人詬病就是球證沒有像其他聯賽般,會親身走到場邊翻看涉事的重播。本季在未有嚴格規範下,英超利用條例的彈性,球證只會留在場中等待VAR球證通知檢視結果,避免對球賽流程有較大影響。如今,國際足聯就修訂條例中「球證通常要到場邊電視屏幕翻看片段」的字眼,刪去了「通常」一詞,意味球證要親自覆檢後作最後判決,此舉亦不失可維持球證的權威性。同時,重播片段只會提供一個視頻角度。

   另一經常出現爭議的情況就是越位。本季英超VAR太多矯枉過正,可能只是毫釐之差亦判作越位,而且屏幕上的劃線是否平衡也惹人質疑,對此國際足聯雖尚未正式修例,但將試行現任環球足球發展部主管雲加的建議,進攻球員的頭、身體或腳需完全越界才算越位。

  冀令標準更通情達理

  此外,英超亦將跟從國際足聯就手球犯規的定義,若然球隊在入球前進攻過程有己方球員手部意外觸碰到皮球,但該觸碰並非直接成為入球或立刻導致該入球的射門機會的話便不會視作犯規,腋窩至肩膀不算犯手球,但若防守一方球員「波打手」仍然會被吹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