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謝震業200米跑爭創歷史

時間:2020-08-02 04:23:50來源:大公報

  圖:謝震業的訓練未因疫情受太大影響

  奧運賽場一直有「得田徑者得天下」的說法,這是由於田徑產生的金牌數最多,是奧運會第一大項。東京奧運會將決出48枚田徑金牌,預計將有1900名運動員參加比賽。在中國田徑隊中,去年狀態爆棚的謝震業已經成為中國短跑速度的新代表,他將目光鎖定在東京奧運會上,力爭創造中國田徑的歷史。\大公報特約記者 史玄之

  由於先天身體素質的差距,黃種人在世界短跑舞台一直沒有太強競爭力,世界大賽100米、200米決賽中難覓黃種人的身影。近幾年,得益於中國田徑隊「與狼共舞」的發展戰略,中國隊員接受國外最高水平教練的指導,並和美國、牙買加等短跑強國的隊員一起訓練,這讓選手的成績大幅提高。從張培萌到蘇炳添再到謝震業,中國短跑軍團一次次刷新人們對於黃種人速度的認知,東京奧運會將是檢驗中國短跑訓練成果的最好舞台。

  去年個人成績突破

  里約奧運會後,謝震業的成績突飛猛進,先是在2017年全運會上擊敗蘇炳添、張培萌奪取男子100米金牌,後在2018年法國蒙特勒伊大獎賽上跑出了9米97的成績。雖然因傷遺憾地與雅加達亞運會擦肩而過,但傷愈復出的謝震業在2019年迎來職業生涯大爆發。7月的鑽石聯賽倫敦站上,謝震業在男子200米決賽中上演了「第九道奇跡」,依靠強勁的後程加速能力戰勝各路高手奪取冠軍,19秒88的成績讓謝震業成為首位在200米項目上突破20秒大關的黃種人。

  倫敦鑽石聯賽上的突破增強了謝震業的信心,兩個月後的世錦賽上謝震業成為中國短跑隊的領軍人物,報名參加男子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三個項目。除了在男子100米項目上止步準決賽,200米和接力項目上謝震業都殺入決賽,一周時間裏謝震業總共跑了6槍,體能經受了重大考驗,最後因為腿部拉傷不得不退出了接力決賽。即使達到體能極限,謝震業仍成為第一位在世界大賽上進入男子200米決賽的中國人。200米決賽中由於道次不佳,加上之前體能消耗太大,謝震業跑出20秒14,名列第七。雖然並未達到自己的最佳成績,但謝震業在世錦賽上的表現已經讓人們看到了他在東京奧運會取得佳績的可能。

  200米是謝震業在東京奧運會的主攻項目。身材高大的謝震業在身體爆發力上與國外高手有一定差距,但他的步幅和後程速度保持能力較強。19秒88的最佳成績如果放在里約奧運會和去年世錦賽上,都可以穩穩地獲得獎牌。目前的世界短跑界正處於「後保特時代」,高手之間的水平非常接近,這為謝震業在亂局中取得佳績創造了有利條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