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與狼共舞」訓練思路收效

時間:2020-08-01 04:24:00來源:大公報

  隊員「愛練不敢比」一直是困擾中國田徑的難題,不少隊員在平時訓練中展示不俗的實力,但一到世界大賽賽場便被國外高手的氣場嚇住,往往發揮失常,一年的訓練成果也因此付之東流。

  疫中舉行多場模擬賽

  毋庸置疑,運動員訓練就是為了比賽。田徑是基礎類體育大項,國際比賽次數相對較少,這也讓運動員很難在訓練和比賽兩端找到一個平衡點。近些年,中國田徑的整體發展思路有所改變,鼓勵更多實力小將多參加國外比賽,在與國外高手的同場競技中激發自己的狀態和潛能。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世界田聯取消了上半年全部賽事,今年鑽石聯賽的比賽站數也大幅減少,這給運動員通過國際大賽保持狀態帶來了不小難度。為了賽練結合,調動運動員訓練的積極性,中國田徑隊在疫情期間舉行了多場奧運模擬賽,標槍選手呂會會還在6月底的中國田徑協會訓練基地特許賽上投出67米61的好成績,創造了本季世界最佳成績。

  「請進來、走出去」是中國田徑提升自身水平的指導戰略,弱勢項目求發展一味閉門造車顯然走不通,必須打開國門,吸收國外先進的訓練理念和訓練方法,做到「洋為中用」。東京奧運周期,「與狼共舞」成為中國田徑乃至整個中國體壇發展中的重要概念。與以往邀請外籍教練來華執教不同,「與狼共舞」讓中國運動員與國外運動員共同訓練,近距離觀察國外高水平運動員的訓練,這種方式開拓了運動員的眼界,同時也讓他們時刻保持緊張感,能夠樹立訓練目標,訓練的主觀能動性更強。經過幾年試驗,「與狼共舞」的訓練思路收到很好的效果,運動員的比賽能力和競技水平明顯提升,中國田徑隊的整體實力厚度也有所增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