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體壇新視野/國際體育聯賽 迎來復賽潮/大公報記者 李理

時間:2020-07-04 04:24:09來源:大公報

  圖:中超聯賽定於本月25日開鑼

  作為內地首個複賽的職業聯賽,CBA(中國男籃職業聯賽)在通過了為期56天的複賽規劃後,終在6月20日再啟戰幕,12支全華班隊伍登場更是滿足球迷多年的願望。在CBA宣布複賽後,NBA(美國男籃職業聯賽)也宣布將於香港時間本月31日複賽。疫情緩和下,國際各大體育聯賽迎來複賽熱潮。

  CBA複賽的背後是歷時5個月的艱難籌劃準備。「算是我們吸了一口氧,還談不上鬆了一口氣。」在談到CBA重啟時,CBA公司首席執行官王大為如是說。

  王大為表示,從4月中旬到五一假期之後,又從5月下旬到6月上旬,外界爆料的CBA複賽時間一拖再拖。複賽方案提交被打回修改,修改後提交細節不夠又回爐,如此周而復始數次,人們一度還認為CBA本季的比賽可能會取消。

  鍾南山打造精準防疫計劃

  建設賽場和疫情之間的防火牆是複賽的重中之重,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為CBA量身打造了一套保障計劃。所有20支球隊在出發賽區前的14天和前三天各做一次核酸檢測,如果球隊有任何一名球員、教練或相關工作人員出現陽性情況,那麼球隊將取消參加複賽的資格。

  王大為說,除了比賽前進行3次檢測外,每十天還要再測一次,「每十天檢測一次的主要目的就是確保大家的安全,及早發現,合理引導。」

  值得關注的是,不同於常規賽季,複賽後的CBA賽場上「雲觀眾」、「雲加油」也成為最奪人眼球的地方。賽事主辦方在每場比賽跳球前設置了「一同出場」環節,各球會選拔的球迷代表,作為球迷首發同球隊首發球員以圖片字幕的形式出現在轉播畫面裏。

  大公報記者看到,在青島國信體育館和東莞籃球中心,儘管觀眾席沒有吶喊助威的球迷,但許多球衣被套在座椅靠背上,組成一片頗為壯觀的「球衣觀眾席」。此外,啦啦隊助威的視頻、球迷加油的短視頻和口號也在比賽期間播放,為比賽營造熱烈的氛圍。至於複賽地點的選擇,兩大賽區所在地都是集酒店、游泳館、訓練場於一體的綜合體,可以有效滿足球隊日常的訓練要求。

  在CBA官宣複賽後,處於疫情重災區的美國NBA也公布了複賽方案。22支球隊將奔赴奧蘭多迪士尼樂園齊集,爭奪總冠軍。聯盟將會安排當地的執法部門和前美國特種兵在周圍保護NBA複賽地點。當NBA球隊進入迪士尼後,迪士尼將對外界關閉。

  中超聯賽本月25日開鑼

  搭乘「複賽快車」的不只有籃球聯賽,早在5月8日,亞洲首個頂級足球聯賽韓職便回歸綠茵場。德甲在5月16日成功複賽後,西甲、英超、意甲也相繼於6月中下旬重啟。至此,除法甲宣布賽季提前結束外,其餘歐洲四大足球聯賽均實現成功複賽。

  緊跟歐洲四大聯賽複賽的腳步,一眾大大小小的足球聯賽也已經陸陸續續的進入複賽階段。

  在中國,2020中超聯賽將於本月25日開賽。中超原定於2月22日啟動,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被迫按下暫停鍵。據介紹,中超將於本月25日分別在蘇州賽區和大連賽區舉行。據了解,比賽擬採用「分組(分區)、分階段」賽制,其中首階段分組賽雙循環14輪比賽預計將在9月下旬完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