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東奧延期 老將面臨考驗

時間:2020-05-27 04:24:24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代表團力爭東京奧運成績較上屆為佳/資料圖片

  東京奧運會延到明年舉行,李穎川坦言,延期會對乒乓球、羽毛球、跳水、舉重、體操等中國傳統優勢項目的一些年齡偏大的重點運動員帶來考驗,面對疫情,國家隊採取了一些新的備戰方法和舉措,明年的參賽目標沒有變,並希望爭取更好成績。

  疫情導致東奧延期一年,李穎川說,這對中國奧運健兒的影響主要體現在幾個方面:一是競技體育各國或地區的運動員均是按四年一個周期來進行備戰,中國的運動員經過4年周密的備戰計劃安排,已經得到了衝刺階段,此時延期會給中國運動員帶來了一些不確定的影響,主要體現在運動員心理狀態上的波動,因為他們經過了4年的拚搏備戰,延期打亂了既定的參賽備戰節奏。

  其次,延期會對一些賽事和訓練安排造成影響。根據國際奧委會公布的情況,目前已經完成了57%的資格賽,還有43%的資格賽尚未完成。他透露,目前中國運動員已經拿到了東奧項目的80%參賽資格,這方面對中國代表團有影響但不是很大。

  此外,李穎川表示,延期對一些項目的年輕選手來講是有利,他們可以通過一年的備戰提高競技水平,但對一些年齡偏大的運動員再加上一年的備戰,可能會對他們的身體、心理和競技狀況帶來一些不利影響和考驗。

  至於延期具體可能會對哪些項目影響較大,李穎川表示,乒球、羽球、跳水、舉重、體操等中國傳統優勢項目的一些重點運動員,現在年齡偏大,比如乒球的幾個主力運動員,延期後明年都會超過30歲,加上傷病等,這些都會對老運動員帶來考驗。再如,一些舉重運動員雖然現在成績很好,但也面臨着一年後年齡偏大的挑戰。

  金牌數超上屆目標不變

  上屆里約奧運,中國拿到26金,位列金牌榜第3名。那麼,中國代表團會不會希望東奧金牌數量會比上屆更多呢?李穎川說,「當然了,這是我們的願望。」他強調,中國代表團的參賽目標沒有改變,肯定還是要爭取成績再靠前,拿得更好的成績。

  另外,李穎川說,北京冬奧會的很多測試賽因疫情而被迫取消,可能要等今年疫情轉好以後有些測試賽才會舉辦,但這對籌備工作是沒有問題,冬奧的所有場館都將如期完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