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中國舉重隊系列②/李雯雯有力開創自己時代/大公報特約記者 史玄之

時間:2020-05-24 04:24:01來源:大公報

  圖:李雯雯(中)去年力壓俄羅斯名將卡什麗娜(左),奪得世錦賽冠軍

  自從悉尼奧運會女子舉重成為正式比賽項目以來,中國女子舉重隊席捲了近半數的奧運金牌。優異的比賽成績,得益於中國女子舉重悠久的傳統底蘊和完善的梯隊建設,人才濟濟的中國女子舉重隊向來不缺乏實力超群的新人。東京奧運周期中,小將李雯雯成為這支王者之師的最大新星,這位年齡不大但力量超群的舉重小將,是中國女子舉重隊大級別項目的新希望,她的目標遠不止一枚奧運金牌,而是開創一個屬於自己的時代。

  李雯雯在2000年出生於遼寧鞍山,這座東北小城曾湧現出馬龍、李曉霞、郭躍、孫玉潔等多位奧運冠軍,是名副其實的體育之都、冠軍之鄉。性格活潑的李雯雯從小便很胖,12歲時體重已達88公斤。體重過大是她的一大煩惱,最初市體校教練來選材的時候就嫌李雯雯過胖,把她拒之門外,但生性樂觀的她沒有放棄,聯繫上體校教練,得到了去體校試訓的機會。在體校試訓期間,李雯雯很能吃苦,雖然她的體重是一大障礙,但當時鞍山市體校舉重隊缺少大級別選手,她因此留了下來。

  未逢敵手個人表演

  舉重比賽按照選手的體重分成若干級別,每個級別設置最高體重限制,因此選手在比賽前往往要承受降體重之苦。然而,舉重最大級別要求正好相反,設置選手最低體重限制,這個級別對先天體重就大的李雯雯來說很佔優勢。與歐美女子選手相比,中國女選手普遍身材嬌小、體重偏輕,從事舉重大級別項目的中國運動員並不多。先天力量質素出色的李雯雯在這個項目上佔據明顯優勢,從全國少年錦標賽到青年錦標賽再到青運會,她難遇敵手。比賽尚未開始時,單從外觀上便可看出李雯雯顯然比其他選手壯了好幾圈,這讓她在比賽中如魚得水,比賽幾乎成了她一人的表演賽。

  李雯雯在全國青年比賽上的突出表現,得到了國家隊教練組的注意,從2019年2月的舉重世界杯開始,李雯雯便身披國家隊戰服參加各項國際大賽。在李雯雯參加的女子87公斤以上級的項目上,俄羅斯名將卡什麗娜一直是中國隊的頭號勁敵,多次在比賽中戰勝中國選手,還保持着這個級別的世界紀錄。9月底的世界錦標賽上,李雯雯與卡什麗娜狹路相逢,準備充分的李雯雯6次試舉全部成功,卡什麗娜則在李雯雯咄咄逼人的氣勢下亂了方寸,抓舉前兩把均意外失手,最終李雯雯不僅包攬抓舉、挺舉、總成績3枚金牌,還打破了卡什麗娜保持的挺舉和總成績世界紀錄,總成績超越卡什麗娜14公斤。

  世錦賽的大捷讓李雯雯和中國女子舉重隊看到了在東京奧運上奪金的希望。東奧上,一個國家或地區最多只能派出4男4女參加比賽,每個級別只能派一名選手參賽,這意味着中國運動員不僅要在隊內選拔賽上脫穎而出,而且還得在比賽中體現自己在這個級別的統治力。

  李雯雯世錦賽上的出色表現和壓倒性的優勢,給她競爭東奧資格增添了一個重要的砝碼。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